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抗疫专题:承担责任 奉献社会(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5 20:06:51

中考真题


  2.结合生活,请你谈谈我们身边有哪些履行社会责任却不计代价和回报的人。

  示例,医生:他们救死扶伤,把希望和健康带给了病人。

  ①公益捐献者:他们挤出自已并不充裕的生活费,为的是捐给更需要的人。

  ②乡村教师:他们把自己青春的热情播撒在偏远的山村,只为那里有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③见义勇为者:他们在刺骨的寒风中跳入水中救人,事后却悄然离去。

  ④野生动物保护者:他们为保护珍贵的野生动物与偷猎者周旋,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3.我们为什么要对在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志愿者等致以崇高的敬意?

  ①他们的行为体现了强烈的回报社会的意识,是一种亲社会行为。

  ②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③他们的行为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友善的传统美德。

  ④他们的行为有利于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展现当代公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⑤他们在承担责任、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4.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注册成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1)对个人:有利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促进自身健康成长;有利于培养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品质:有利于培养亲社会情感,养成亲社会行为:等等。

  (2)对他人:有利于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有利于维护他人合法权益;等等。

  (3)对社会: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利于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等等。

  (4)对国家:有利于树立国家的良好形象;有利于促进国家的繁荣与发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

  5.要开展一次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公益活动,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①确定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及集合的方式。 ②明确参加人员及分工。

  ③明确各自要准备的有关工具。             ④向全体参加活动的人员提醒活动的注意事项。

  6.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参加哪些公益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街道卫生大扫除;义务植树活动;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环保知识、避险自救知识;去福利院或养老院做义工;

  向贫困地区、灾区捐款捐物; 自觉维护交通安全;做车站排队引导员;等等。

  7.你参加了此次疫情防控的社会公益活动后有哪些收获?

  ①提升自身境界,让生命更有意义。②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③了解社会,开阔视野。④增长知识,锻炼能力。

  ⑤学会合作与分享,培养亲社会情感。

  8.为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1)国家:建立和完善公益活动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公益活动奖励机制,奖励为公益活动作出突出贡献者:等等。

  (2)社会:和相关部门联系,多举办一些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对公益账目进行公开透明化管理:等等。

  (3)新闻媒体: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介加强对公益活动的报道与宣传:制作公益活动方面的专题节目:等等。

  (4)个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向周围的同学宣传公益活动的积极意义:鼓励动员他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等等。

  道德与法治中考知识点速记131条

  2020年中考道法复习知识点填空题,后附参考答案。

  2020年中考道法:抗击疫情专项练习(二)

  2020年中考道法:抗击疫情专项练习

  新题专练:

  1、2020年2月7日教育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这些规定( )

  ①是严格防控疫情的需要

  ②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主要途径

  ③体现了对学生的特殊保护

  ④有利于呵护学生的生命健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疫情。世卫组织认为,中国所采取的大规模病毒防控行动避免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大规模蔓延。这表明(    )

  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勇于当担的大国

  ②中国为避免疫情大规模蔓延做出了巨大贡献

  ③只有中国才能采取的大规模病毒防控行动

  ④防控疫情需要各国人民疫情合作努力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