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50个优秀作文语段素材(10大主题)(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20:44:06

中考真题


  33.  多少人虚掷年华,嘻嘻哈哈中,就缩了历史的回收箱,“哗”的一声被后人清空。又有多少人浮华一世,吹吹打打中,就落入到了历史的后院,“刷”的一声被扫帚扫进了垃圾堆。更有人沽名钓誉,加入到了“闹攘攘蝇争血”的浩大队伍中,到头来“尔曹身与名俱灭”,结束了苍白的一生。

  但却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名字,像梅一样睥睨俗尘,像松一样傲立崖壁,像菊一样虽“总把霜雪蔑”……在那枝上,在那干上,我们就读到了沉甸甸厚实实的人生年轮。

  那是李贺吗?背着他的行囊,向我们走来,身子一耸,我们便看到了一路的“年轮”:“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厩中皆肉马,不解上青天”……

  那是辛弃疾吗?一脸沧桑,一路拍打着栏杆,向我们走来,眉头一锁,我们读到了他留给历史的年轮。“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北固亭一了他而凝固起历史的苍凉与悲壮;“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郁孤台也正是因了他而固化为他人生的年轮。

  那又是谁?啊,认出来了,那是鉴湖女侠秋瑾,正在低吟着“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的豪迈;是马前卒邹容,正在苦吟着“昨夜梦和尔,同兴革命军”的不屈;是握着如椽巨笔饱蘸着热血与黑暗的世界决一死战的鲁迅先生,正在高呼着“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的伟志;是……啊,我伟大的中华啊,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有你们用热血灌制出来的年轮,才有了今日的“晴空万里满诗情”的壮大吧!

  “忍让”的话题

  34.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它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走进六尺巷,徜徉柳丝间,你我该懂得“忍让”的力量了吧?

  “忍字头上一把刀,忍得住者是英豪”,读着这样的古训,吟着其中的内蕴,你我该知道“老夫当避路,放尔出一头”的不是懦弱,恰恰是你我都应该具备的英豪气概。

  试想,同窗反目,双膑被剜,若不是佯狂保命,怎会有日后的马陵道上最终除掉了恶人的痛快?混迹于市井,受胯下直辱,若忍无可忍拔剑而起,又怎会有一代名将叱咤沙场的风度与风采?同僚因功受赏,于是恶语相加,若不是胸在怀揣着赵国的乾坤,又怎会有羞臊不堪的廉颇负荆请罪,将相之和,最终是用他们刚毅的双肩共同托起了社稷的半座昆仑?

  35. 面对着政治小丑陈水扁的公然叫嚣,忍让就意味着二千三百万骨肉同胞在顷刻之间离开了华夏温暖的大怀抱;面对着纳粹的铁蹄步步紧逼,忍让就意味着一个伟大的民族在那个寒冷的冬季就将枯萎于世界民族之林;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拜谒安放着甲级战犯肮脏尸骨的靖国神社,我们——崛起的伟大民族还再忍让下去吗?

  “给生命定调”的话题

  36. 人生的华彩就是这样完成的!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定下了以笔为投枪的人生基调,于是谱写了一曲激昂的斗士之歌;居里夫人放弃了锦衣玉食的生活,把投身科学定为了自己的人生基调,于是演奏出一章又一章执著的学者之歌;哥白尼矢志不渝定下了为科学献身的人生基调,于是高歌了一首又一首坚定的真理之歌……没有定调的人生只能是一些散乱的音符的堆积,而定下了适合于自己自己又有勇气有能力完成的人生基调,才能谱写出人生的华彩!

  37. 小号无法表现低音,但我们却不能因此就否认“波尔卡”的欢快;大提琴对“高音”一窍不通,但我们还是感动于《天鹅湖》中的深沉悠扬……每个人的一生都如同一件乐器,不要因为自己是钢琴,于是见异思迁去改变自己的音色;让小提琴去行云流水地演奏《梁祝》吧,我们则奏响铿锵的《命运》。

  38. 千里良骏把自己的调子定为奔驰,于是有了“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排云直上的雄鹰把自己的调子定为翱翔,于是有了“万里云天尽豪情”的壮美;挺拔的苍松把调子定在了万古长青,于是也就有了“咬定青山不松口”、“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强韧。人啊,也应该在自己的人生长途上,举步出发时,为自己的人生定下基调。

  39. 人生若为海,目标则为岸;不向着彼岸破浪前行的船,只能是海面上飘来荡去的摆设。人生若为山,目标则为颠;不向着峰巅攀登的人,只能是人生大舞台上的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角。

  40. 正因为有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宏大的人生基调,毛泽东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壮丽乐章;正因为有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雄健的人生基调,鲁迅先生以笔为投枪,谱写出了一部与旧世界战斗的斗士之歌;也正因为有了“我的微笑微不足道,但有了它社会就会多一分温暖”的温馨的人生基调,李素丽用她那独有魅力的笑,谱写了平凡的人也可以贡献于世界的奋斗之歌。

  41. 目标存在于每一个有志者,每一个成功者的心中,言行中。它就在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春宣言中,就在海伦·凯勒触摸盲文的手指和她那永不言败的微笑里,就在齐白石八十五岁高龄时“不教一日闲过也”的坚定信念里,就在立志要当化学家的梦想被别人嘲讽时的李比希沉默而深邃的眼神里,就在孙中山高呼着“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时所挥舞着的有力的手势里,它就在诺贝尔被炸得头破血流仍旧类乎孩童的笑脸上……我们是否听到了在那一颗颗伟大的心灵中高歌着的永恒而曼妙的人生基调了呢?

  “守住寂寞与不甘寂寞”的话题

  42. 当万籁俱寂,星光点点,那黑黝黝的山是寂寞的;当层巅叠嶂,云遮雾罩,那高耸的奇峰是寂寞的;当一墙之外,一窗之下,那小巷深处的那幢小楼中,一灯之下躬伏着的身影就是寂寞。

  何为寂寞?寂寂秋夜,幢幢烛影,独步月下,品着晚风的低吟,就是吧?

  何为寂寞?梅知春归竞先发,萁萁芳草漫铺时,踽踽独行翘首企盼那姹紫嫣红开遍“未有期”的等待就是吧?

  其实,真正的寂寞是勾勒最壮丽的人生的底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