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20中考:初中历史《中国古代经济专题》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09 14:23:31

中考真题

  专题解析

  中国古代经济是中国古代史的核心部分,也是中考的重点。经济史部分以选择题形式出现的频率较高,复习时要加以注意。

  古代中国以农业立国,其经济形态就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其发展的主要表现是农具的改进、农作物的推广、水利工程的兴建。手工业只是农业的补充,在“重农抑商”政策下,商业发展受到限制,但从唐宋时期开始,商业发展迅速,到宋元时期最为繁荣,而明清时期海禁和“闭关锁国”政策的施行使得商业发展明显受到限制。在复习时注意:

  (1)要明确古代经济政策体现的是以农为本的思想。核心内容是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这也是盛世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典型就是盛世局面的出现,如汉代(文景之治、汉武帝大一统、光武中兴)和唐代(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

  (2)明确各个时期农业、手工业、商业的发展。这部分注意识记各个朝代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大运河)、手工业的发展(陶瓷业、纺织业、造船业)、商业发展的表现(都市的繁荣、交子)等内容。这部分有时会结合图片来进行考查。

  (3)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开始于唐安史之乱后,完成于南宋时期。要识记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和表现,尤其注意表现经济重心南移的谚语,如“苏湖熟,天下足”等。

  一、古代农业

  1.战国

  (1)措施:商鞅变法。a.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b.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

  (2)农业发展表现

  战国时期,铁制农具和牛耕的使用进一步推广。

  2.西汉

  (1)政策:汉高祖、文帝、景帝实行休养生息政策。

  (2)措施:

  A.汉高祖:a.让士兵还乡务农,释放因战乱、饥荒而成为奴婢的人,使其成为平民。b.鼓励人民致力农业生产。c.采取“轻徭薄赋”的政策,减轻农民的赋税,减免徭役及兵役。

  B.汉文帝、汉景帝:a.重视农业生产,提倡以农为本,关心农桑。b.进一步减轻赋税徭役:田赋降到了三十税一。

  (3)农业发展表现:西汉时,通过丝绸之路,核桃、葡萄、石榴、苜蓿等植物传入中原。

  3.东汉时措施:光武帝多次下令释放奴婢,减轻农民的负担。

  4.唐朝时措施

  (1)唐太宗、武则天:减轻人民的劳役负担,鼓励发展农业生产。

  (2)唐玄宗:发展经济,改革税制。

  5.宋朝时农业发展表现

  (1)水稻

  a.由越南传入的占城稻在北宋时推广到东南地区;南方农民培育出许多优良品种。

  b.水稻也在北方得到较大推广,宋朝时水稻产量跃居粮食作物产量首位。

  c.长江下游和太湖流域一带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粮仓(“苏湖熟,天下足”或“苏常熟,天下足”)。

  (2)经济作物

  a.南方各地普遍种植茶树,产茶的州县增加。

  b.南宋后期,棉花的种植区由广东、福建向北推进到江淮和川蜀一带。

  6.明朝时农业发展表现

  引进了原产美洲的玉米、甘薯、马铃薯、花生、向日葵等。

  7、拓展延伸

  1、 耕作方式

  原始社会:农业刀耕火种,使用石木农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