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一个老教师的忠告:家有中学生的父母须谨记(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25 21:48:26

中考真题


  17、关于是否住宿

  我也曾撰文《不赞成小学生寄宿》,对是否住宿态度是明确的,这不赞成取决于我曾经的一段经历。在我看来,小学生是不能长时间(哪怕是只有一个礼拜)离开父母的,因为他们从感情上还没有断奶——让一个没有断奶的孩子一周两周甚至更长时间见不到父母,特别是母亲,那是非常残忍的。

  到了初中,住宿是可以考虑的,而如果仍旧有条件可以不寄宿,我还是建议不住宿。

  那种借口没有时间管孩子而把他们送去寄宿图清闲的家长,是应该谴责的。

  18、关于旅游

  我曾不止一次告诉家长,建议你们在假期带孩子到处走一走。旅游的意义也许不是几句话可以说的清楚,但至少,我们得明白,它可以增加我们的人生阅历,可以增加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可以对生活节奏进行调节,可以对紧张的学习以缓冲,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嘛。

  我本人在退休以前,是没有有过多少地方的,不是不想,是没有那个时间。现在,时间充裕些了,去了青岛、平遥、内蒙和太行山里,不知是怎么回事,那几个地方就像是已经装在了我的心里,说起它们,我不再是朦胧,这样的感觉,可不是写篇游记所能解释清楚的。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带孩子走走,一年两个地方即可。旅游的意义,日后,定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

  19、关于“闲书”

  上学,可不仅仅是做题,也不仅仅是只读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生物那几本书,一个人精神长相,是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做基础的,没有课外阅读的语文一定营养不良。对于一周后就要进行的月考来说,读《红楼梦》是没有多大用处,因为老师早就明确了考试范围,其中不包含《红楼梦》,但从较长远来看,比如高考,有与没有大量阅读的同学,将会有明显区别:前者,游刃有余;后者,捉襟见肘——这是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了的,如果大家方便,可找到曹文轩的那本《低下头来数星星》看看,就会更加认同我的观点。注意:请按照孩子自己的兴趣去选择阅读材料。

  20、关于表率

  我爷爷说话很少,老人家还在世时,有次我对我奶奶说,我一天说的话比我爷爷一年都多。他老人家只做,该他做的事情,几乎没有做不好的:编梅花络,扬场,摇楼,犁地,织布,脱坯等等,凡是他上手的事情,没有做不好的。于是,每每说到“表率”一词,我就想到爷爷。

  做家长(也包括做老师),就应该像我爷爷那样,先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当你认真而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其实,就是给自己的孩子进行教育,只是采取的方式是做,而不是说而已——许多时候,做,要比说,作用更大。

  如果你要求自己的孩子考到前十,那就先想想,自己在单位或者企业的业绩,是不是也排到了前十;如果你要求自己的孩子去写作业,那就先看看自己在做什么,是想看书呢,还是想去打麻将;如果你发现了自己的孩子不尊重老师,与同学不太友好,那就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孝敬父母尊敬领导,与兄弟姐妹和同事的关系是不是和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