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一个老教师的忠告:家有中学生的父母须谨记(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25 21:48:26

中考真题


  11、关于排名

  月考、期中、期末,甚至周测和单科竞赛,学校都会按照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开家长会的时候,每人都会领到一张带有自己孩子总分和单科名次的成绩单。我能想象到,那一刻,大家的复杂心情,我更想说的是,同一个班级,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没有无缘无故,学霸不是随随便便可以练成的,除去基因遗传因素,排名靠前的孩子的家长,他们的付出也排到了前面,用心营造的和谐的家庭环境、与孩子良好的沟通,表率的作用、耐心而细致的指导等等,在你在麻将桌上鏖战的时候,人家早就走在了前面。当人们说这个孩子和那个孩子的不同的时候,其实主要是指这个家长和那个家长的不同。同在一个班级,教是一样的教。如果你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你孩子的排名自然不高。

  12、关于青春期

  进入初中,也就意味着他进入了青春期。我曾断言,一家人加起来,也干不过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类似于大人的更年期。我博客里有篇文章《请善待孩子的青春期》,对青春期进行了专门论述,其核心观点是——理解,在此基础上跟孩子平等交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即使他做得不好,成绩与你的要求有距离,你也先压下别责备(他本人更清楚他做得不好),如果能像像朋友那样坐下来聊聊最好不过,在聊的过程中,讲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春风化雨般对其进行感染,适时引导,方可达到目的,反之,他会与你背道而驰。

  13、关于是否上艺术班

  到了初中三年级进行过中考第一次模拟考试以后,总分350分左右的孩子,面临着人生第一个比较重大的选择——是读普高还是上美高或者音高。

  我要告诉各位,如果孩子确实喜欢美术和音乐,具备一定的基础,而且,家庭的经济条件不错,那么,选择学艺术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走此路,可以不参加学考,相对来说,对文化分要求较低,只要专业过关,还是可以走一个不错的学校:本一,或者本二。但是,如果孩子就是因为成绩差,并没有艺术细胞,只是为了躲避,躲避学考,图个轻松,那我告诉大家,别由着孩子,请“软硬兼施”,想办法让他学习才是正道。

  14、关于手机

  孩子上学要不要带手机,说起来也是个事,带吧,怕因为玩手机耽误学习;不带吧,又怕不能及时联系到孩子,心里惦记。

  我的意见:不带!

  我见多了因为手机而耽误正事的事例了。孩子们玩手机可比我们成年人灵巧多了,网上的那些内容比课本里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富有吸引力,手机在哪里,他们的心就在哪里,哪里还顾得上老师讲了些什么留了些什么作业呢?可以很客观地说,手机定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对于自制力较低的孩子来说,其负面影响就更大一些。

  当孩子还没有中学毕业,爱他,就别给他手机!

  15、关于零花钱

  孩子上学,带不带零花钱,带多少零花钱,也许是许多家长没有过多想过的一个不值得一提的问题,实际上却很值得一说。

  学生上学是基本不需要钱的,学费、书本费,家长早交过了,住宿生的食宿费也交过了,上学、吃饭、睡觉不花钱了,那零花钱还有什么用处呢?其用途不在乎买零食,同学生日买礼物,买游戏卡等。唉,垃圾食品会影响身体健康,小孩子过生日会滋长他们的虚荣和攀比之心,游戏又会泯灭上进之心——孩子手里的零钱百害而无一利。

  我的衷告是,走读生兜里有5块即可,以备修理自行车损坏之需,住宿生除了买车票的钱以外,再给10元,是用来一旦汽车抛锚买面吃。如果你是车接车送,那就一分不给。

  16、关于是否上辅导班

  上不上辅导班,一要看成绩是否“瘸腿”,二要看本人是否有心理需求。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如果确定要上,怎样选择辅导班。一般的辅导班都有接待人员,就像是酒店的前台,形象好不说,还嘴甜得让你直想与之攀个亲戚。大家可要长个心眼,不要在乎他们怎么说,也不要看他们的装修多豪华,标语多漂亮,承诺多诚恳,就问:谁给孩子上课?是哪所学校的老师?带快班还是带普通班?多大岁数了?之后,你在对以上信息进行侧面核实以确定真假。如果他们回答,我们有专职老师,那你就赶紧“拜拜”,所谓“专职老师”,很可能是找不到工作的待业青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