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此战不胜不退休 战“疫”中的铁路人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4 15:24:42

中考真题

  请完公休就能退休了,可她偏不

  “妈,2月20号您就退休了。请个公休假吧,休完假就退休,上车可是太冒险了。”1月28日一早,南宁客运段上海一队T77/78次列车广播员陈丽戎准备出乘时,女儿担心地说。

  陈丽戎一直没说话,她默默整理好行囊,穿上制服,镜子里映出她倔强的身影。

  出门前,她戴上口罩,铿锵有力地回答道:“你妈我,上世纪80年代入路,乘务干了33年。1988年洪灾,我没怕过;2008年雪灾、地震,没请过一天假。2003年‘非典’,穿着防护服也照样干活。现在,也没什么好怕的,我会保护好自己。”

  “各位旅客朋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较强的传播性,请佩戴好口罩,勤洗手。”10时许,T78次列车准时从南宁站驶出,陈丽戎在车厢里播放防疫知识。

  每逢列车停靠大站,陈丽戎主动与班组骨干一起走进车厢,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

  “小妹,吃水果前一定洗手,别直接用手拿食物哦。”“阿姨,口罩上端的金属条您再用力摁一摁,得贴紧鼻子,病毒才不会跑进来。”一节26米的车厢,陈丽戎居然走了整整10分钟。她一路细心提醒大家注意防范,自己却顾不上喝一口水。

  广播间隙,陈丽戎加入到消毒队伍中,勾兑、装壶、喷洒、擦拭……寒冬时节,她竟忙得浑身是汗,双手也被消毒液泡得皱巴巴的。同事不忍看她一把年纪还如此辛苦,纷纷劝她去休息。她摆摆手,“我可是老党员了,这关键时刻,哪能下火线呀。”说完又投入消毒工作中去了。

  关键时刻,他站好最后一班岗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按顺序验票进站。”2月4日,在大连站实名制验票口,一位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口罩的客运员,认真核验每一名旅客的票证信息。

  这名客运员名叫孙茂杰,2月12日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而他早早就向组织提出申请,要到最为繁忙的实名制验票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疫情袭来,孙茂杰的亲朋好友都劝他找个轻松安全的岗位,然后平平安安退休,可孙茂杰却坚定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抗击疫情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我抗击过非典疫情,有经验。”

  在实名制验票岗位,每天与数以千计的旅客近距离接触,面临着风险。孙茂杰在工作中严上加严、细上加细,他常常一边验票,一边提醒旅客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验票过程中,有些旅客因操作不当,无法一次通过自动检票闸机;有些旅客身份证失效,需要提供其他有效证件……孙茂杰耐心细致解释,给予旅客帮助。春运以来,经过他手验过的票达到上万张,没有出过一次错。

  “快要退休的孙师傅都能冲在最前面,我们没理由退缩。”车站职工被孙茂杰的精神感动,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