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抗击疫情,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重大时政热点(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8 15:20:59

中考真题


  ①当我们将个体生命和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②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③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④很多人在为我们的成长和幸福生活承担着责任,我们应学会感恩,主动关心、帮助和服务他人。

  ⑤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

  ⑥我们要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英雄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使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⑦青少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维护国家利益。⑧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很多行业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着武汉这座城市的运转。如何理解“尽管岗位不同,但每个人都努力做到守土尽责”的重要性?

  ①积极承担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②只有人人具有责任心,自觉履行应尽的责任,我们才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③只有各自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建立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发展。

  4.向“最美逆行者”,我们应该怎样做?

  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②用坚持、责任、勇敢书写生命价值,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③努力学习,勇于承担责任。

  ④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⑤弘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必要时能够牺牲自己的一切。

  5.大疫当前,请你谈谈青少年应如何弘扬家国情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自觉将个人命运和前途与祖国命运和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②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必须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③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同舟共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④心怀爱国之情,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响应国家号召,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贡献力量。

  热点专练

  1.近日,美国洛杉矶几位侨胞凑钱买了8万多支手套、1千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当被告知国内清关必须留名时,他们留下4个字:中华儿女。洛杉矶侨胞这样做的原因来自于()

  A、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B、自尊互敬、助人为乐的和乐风范

  C、爱国爱乡、道济天下的优良传统

  D、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进品格

  2.上海15岁中学生赵珺延寒假旅居海外,得知国内疫情消息后,立即收购口罩,只身一人从国外带回1.5万只捐给家乡的医院。这告诉我们培养亲社会行为要做到()

  ①主动了解、关注社会发展变化,积极参与实践

  ②热心帮助他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③牺牲个人利益,在物质上给予他人支持和关怀

  ④热爱劳动,爱岗敬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④

  3.材料1;湖北发布公告,截至13日12时,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08亿余元。恳请继续捐赠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医用物资。

  材料2:截至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6位医务人员不幸逝世,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材料3:国家卫健委介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890例下降至13日267例,连续10天下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