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厅紧急通知: 开学延迟到3月1日后! 耽误的课怎么办(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8 15:07:32

中考真题


  所以在日常做作业的过程当中,要多做基础题,由基础题再到提高题、到高难题等,一步一步提升自己解题的能力。除了教材上的练习题,适当的课外辅导练习也是需要的,最好每个知识点都对应的试题练习,强化课后作业的效力。

  很多同学常轻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习与训练,经常是知道怎么做就算了,而不去认真演算书写,好高鹜远,重“量”轻“质”,陷入题海。到正规作业或考试中不是演算出错就是中途“卡壳”。

  四、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有不少初中学生表示很苦恼,“我每回做作业都很认真,可是成绩还是上不去”,这就是因为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首先要明确高效做作业的三步骤:

  第一步是“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面前的问题;

  第二步是“思”,就是做完之后要回顾和反思,总结出经验和方法;

  第三步是“归”,就是将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回归到书本上去。

  如果能完全按照这三步来走,上课时结合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多想多问,课后做好配套练习,有不明白的及时记录、发问、解决。

  老师上课一般都要讲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剖析概念的内涵,分析重点难点,突出思想方法。而有的同学上课没能专心听课,对要点没听到或听不全,笔记记了一大本,问题也有一大堆,课后又不能及时巩固、总结、寻找知识间的联系,只是赶做作业,乱套题型,对概念、法则、公式、定理一知半解,机械模仿,死记硬背。也有的晚上加班加点,白天无精打采,或是上课根本不听,自己另搞一套,结果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五、不善归纳总结

  不少初中生存在这样的误区,尤其是初一学生,还处在小学的学习模式当中,对初中的学习没有明确的概念。他们认为课上完、作业完成就万事大吉了,这堂课学习到的知识点下次课老师还是会再讲到,即使不讲,多做做同类题型也就能掌握方法了,因而忽视日常的总结归纳。

  真的是这样吗?初中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而非灌输记忆。

  每次做题比较陌生的同学,基本上是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作业当成一种负担。潜意识中不愿意回顾、不愿意总结,久而久之,也就不会了。毕竟中考渐渐临近,这时候要克制自己的抵触情绪,强烈的引导自己要去回顾、要去复习。通常坚持2周后,就能克服这个毛病。

  一定要把这些题抄下整理起来,包括错误、不严密的地方都一个字不改的抄下。并在旁边注明丢分原因,是计算时错误?是条件漏了?还是题目理解错了?在错题旁边注明原因和当时是怎么想的。一般来说,能抄下5~10题左右就能改正这个恶习(视错漏程度而言),从而达到会做并且全对。

  六、上课一听就懂,其实没有真懂

  学习是从认识到自己不懂,或承认自己不懂开始的,直到学习者自己认为自己懂了为止。一旦自己认为自己懂了,不管是不是真的懂了,学习的过程就戛然而止了。

  没懂自认为懂,会导致学习半途而废。

  太多数的同学忽视了这个问题,他们从来不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知识点以后自认为“懂了”,学习过程即告停止。以至于不在课堂上适当记录笔记,晚上自修时不再复习当天上课的内容……

  他们自认为自己上课是听懂了的,没懂自认为懂会导致学习半途而废。有一部分同学,他们会承认自己不会,他们的学习第一次往往以失败告终,但没有补救的措施,没听懂课堂知识,造成以后的课都听不懂。

  从不懂到懂的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

  如果我们拿登上十层的台阶作为学懂的话,只要不达到第十层台阶,任何一层台阶停下来都是失败。成功的路上尽是学习“失败者”,他们距离成功有的远,有的近,有的甚至只差一步。但他们停下来了,在没有充分学懂的时候,学习停止了,这时候,遗忘的因素会很快占到上峰。

  这样,当时认为学懂的知识,其实根本就没有掌握,考试的时候考不出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这样的现象,拒绝继续深入学习,存在浮躁的问题。

  七、看书一看就会,其实没有真会

  很多学生在看书的时候,往往如蜻蜓点水,轻描淡写翻几页就算是看过了,无法深入看书。考试时候遇到自认为会做的题目,要么做不出来,要么做出来也得不到满分。

  这其实也是浮躁造成的,应静下心来看书,应分两种情景看书:

  课前看书,目的就是寻找课堂学习的问题。

  预习时先要想一想,我们已经学习了什么知识,接下来该学习什么了?自己来个预测。课本上为什么要编写这些内容?接下来学习的知识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对预习中感到困难的问题,要查一查自己继续学习的困难原因是什么?是原有知识基础问题,还是理解问题?如果是基础问题就要自觉补一下,看一看是否可以解决;如果是理解问题,可以记下来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去解决。

  课后看书,通过课堂掌握的问题再次寻找新问题。

  复习时先要想一想,本节课与已经学过的什么知识点有联系?这个部分的知识学到这里,接下来应该学习什么?我自己能不能把要学的内容有逻辑规律地罗列出来?对应有哪些典型例题?

  八、题目拿来就做,题目要求都没看清

  有一部分学生做作业或考试时没有仔细审题,就急于动手解题,经常在题目没看清,条件没有看全就开始做题,等到题目做错了,才恍然大悟,有个条件没看清楚!

  失败的人都会想,我下一次一定成功,成功的人也会想,下一次一定更成功。但下一次从什么时候开始呢?要停在当下,不要急着往前走。

  拿到题目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不要急着做题,而是要先把题目看清楚再做,边审题边思考:这个题目考什么知识点?给出的直接条件是不是能够解出题目?有什么隐含条件?还需要什么条件才能解出问题?

  九、拖延症太严重

  拖延症可以说是大家的通病,特别是对于男生来说,相对于女生来说比较浮躁,不能深入性的进行学习,知识的理解都知识局限于表面。这种情况呢,就要求大家首先回归于课本,把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汇总,再深刻的理解一边,比如说课本中的二级结论都自己亲自动手推导一边,弄清楚结论是怎么来的,这样才会记忆深刻。

  把课本中的知识梳理过后,就找专题类的试卷或者试题,针对性的查漏补缺,每一单元每一课每一个知识点都要做几道试题来进行检验,看知识是否真的掌握牢固。

  十、沉迷于手机和网络

  初中生都接触过网络,而且会越来越普遍。但有的初中生却完全缺乏自制力,心思整天都花在玩上,甚至是牺牲学习和休息时间偷偷玩手机。

  有的初中生把手机当成了形影不离的宠物,手不释“机”。上网、聊天、发微信、听歌、看书、刷微博……老师在上面认真讲课,他在下面认真玩手机;自习的时候,别的同学在认真学习,他却全神贯注地盯着虚拟世界……长此以往,你的手机将会降低你的视力,更会降低了你的成绩。当然不是说要对手机抵制,而是要用的适当,别把时间都浪费到这上面。

  年轻的你们该有的是实现理想的动力,该做的是为了实现理想而不断去奋斗!巧妙利用我们身边的各类互联网产品(手机、电脑、ipad)来为我们的知识学习铺路。

  寒假各科如何补救?

  语文

  至少应该做到多读、多写、多想、多问,积累一切同语文有关——甚至看似无关的知识,应该有一个“零存整取”的语言存折(精致便携的小本子),把平时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所有美妙有趣的语言素材统统存将进去,使之“滚雪球”般日渐充实,到时候“钱包”鼓了,自然“财大气粗”、左右逢源了。

  另外,你真得琢磨语言这玩艺儿,它太神奇美妙了。理论上讲,世上的一切都在语言的囊中,每一种事物,都有一种语言形式与之对应。语文学习的根本任务,就是寻到那种最恰当的语言形式,而且这个“形式”一定是既带有你鲜明的个人风格,又符合客观实际和其他同种语言使用者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

  你也许要问了:“那语文没边没沿,浩如烟海,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我实在是老虎吃天,无处下口啊!”

  此言差矣。

  你至少每周有5节左右的语文课吧?你手里至少有语文课本还有语文读本吧?

  你不至于从来不看《读者》《青年文摘》或其他报刊杂志以及常更常新的畅销书籍吧?

  每学一课,你至少首先可以新认识几个字词吧?

  至少可以新熟悉一两个漂亮的句子吧?

  如果文章字字珠玑、妙语迭出,充满哲理,那你积累的应该不止一两句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