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厅紧急通知: 开学延迟到3月1日后! 耽误的课怎么办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8 15:07:32

中考真题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课,

  通过周末调课、压缩暑期等方式补回!

  随着各地纷纷通知2月底前不得开学,寒假将再次被延长,这也就意味着新学期时间被大大缩短,这不仅打乱了教师的教学计划,也让许多家长手足无措,学生内心慌慌。

  大家不免疑惑,这次推迟开学后的课程该如何赶上?毕竟,每个学期的时间是固定的,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也是有要求的,在短时间内想要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势必会影响到教学质量。

  面对这样一个难题,早在1月31日,教育大省山东发布的《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便明确提出了解决方案。

  山东省教育厅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春季学期开始后,原则上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抢赶进度。针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各地或学校在原定假期时间结束后,在确保覆盖所有学生的前提下,可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讲授新课程。其他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各县(市、区)要分别制定春季学期普通中小学教学计划,经各市汇总后,于开学后1周内报我厅基础教育处备案。

  2月3日,作为高考人数第二大省的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广东省教育厅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开学后,学校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对处于隔离或诊疗期间的学生,要主动关心过问其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确保学生思想不滑坡、学业不掉队。请各地于学校正式开学后1周内将开学方案报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备案。

  同一天,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解决方案。

  湖南省教育厅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四川省教育厅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从2月17日起至疫情解除,学生可正常回校上课期间,各地各校要统筹规划,做好部署,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各方力量,组织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此期间,有条件的地方除高中、初中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以在线教育为主,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辅,一律不得进行新课教学,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

  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保障身心健康。不得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防止再购置新的设备而增加学生和家庭负担。

  陕西发布

  各地各校后续可采取周末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齐总课时。

  网上教学要注重效果和学生身心健康。再次强调各地各校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要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严格控制在线教学时长,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要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在家学习计划,保护视力,加强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之前,根据大多数地方的安排,第二学期计划从2020年2月10日至2020年6月30日结束,实际教学时间为101天。中学2020年6月24日—28日安排期末考试(25日端午休假),小学非毕业班2020年6月27日安排期末考试,小学毕业考试初定于2020年6月13日。2020年7月1日起中、小学生陆续放暑假。

  2019-2020第二学期校历

  注:实际安排以各地学校为准

  如果要保证101天的教学时间,如果从5月1日正式开学算起,每个周末调减一天,下学期也将持续到8月底;如果算上从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每个周末调减一天,下学期也将持续到7月底!反正现在在家的放松,到时候都是要还的!

  病毒肆虐,建议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减少聚会,认真分析上学期成绩差的原因,争取新学期逆袭!

  初中生成绩差的根本原因

  一、被动学习,为做作业而做作业

  成绩不好的同学有很多人不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他们不习惯自习的时候独立、自觉学习;同时他们却喜欢上课开小差,自习的时候讲话、睡觉……有的同学甚至是吃饭都没有好习惯—他们不喜欢吃正餐,而是喜欢吃零食、垃圾食品等等。

  进入初中后,很多同学学习时一副有心无肝的样子,还像初中那样,有很强的依赖心理,跟随老师惯性运转,没有掌握学习主动权。不定计划,坐等上课,课前没有预习,对老师要上课的内容不了解,上课忙于记笔记,没听到“门道”。

  初中阶段,布置作业的目的相对简单,而且大部分的知识很容易就能在课上被同学消化,课后作业更多起到一个巩固、拓展的作用。

  对部分初中生而言,在扎实理解掌握各知识点的基础上,通过做作业巩固的同时,可以尝试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课上多听老师的讲解思路,课后多思考、复习,理清思路,将多个知识点串联起来。这种习惯的养成,将对今后进入初三后的中考复习,起到巨大的作用。

  二、吃不透,抓不住学科特点

  不少同学求胜心切,希望各个学科、各个知识点都能学得面面俱到,结果样样都抓,样样也没有抓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应该说每门学科的作业布置,都是结合课程重点来的。有基础题,当然也有提高题。有些题目可以选择不做,作业贵在精而不在多,剩下的时间可以是放在学科重点上来进行突破,也可以多思考,做到做作业不仅高效,而且高质量。

  三、忽视基础,题目做得多而杂

  初中学科增加了,自然作业也会增多。许多同学漫无目的地做题,最基本的东西还是学得模棱两可,没有过关,经过大量做题以后,反而巩固了或者默认了某种不正确的认识,但是自己却没有发现。

  说得直白一点,初中日常的学习是为中考打基础做准备的,而近几年中考越来越注重在基础之上考查同学们的能力,只有对基础知识了如指掌,深刻理解,做题才是最有效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