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法律教育》19大考点全梳理(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1 17:06:42

中考真题


  七、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学校、社会、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

  1.四种特殊保护(四道防线、外在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

  2.保护未成年人的两部专门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八、了解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知道未成年人获得法律帮助的方式和途径。

  1.自我保护最有效的措施是求助法律,如及时报警、学会请律师、寻求法律援助;

  2.在法律的特珠保护下,未成年人应怎样做?

  完法和法律赋于未成年人受到特殊保护的权利、我们要珍情自己的权利、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要尊重和维护他人的权利,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

  3.如果你身边有同学造受家暴,请你出谋划策。

  ①安慰他,鼓励他坚强起来;②告诉老师,向老师、同学求助;③告诉亲友、向亲朋好友求助;④拿出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4.面对可能存在的校国安全隐患,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①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交通规则。②掌握安全常识和自救知识。③正确对待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④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杜绝不良行为,远离伤害源。⑤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或有关部门报告。⑥遇到暴力事件不要围观,要远离并及时报警。

  5.自我保护的方法:

  ①遇到骗子: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进入你无法控制的地方,如偏僻的角落等;

  ②遇到冒牌公务员:不要跟他们走,并要求找自己的父母;

  ③遇到暴力抢劫:可以先把钱物如数交出,记住歹徒相貌,如身高、口音、着装等,一旦脱身,立即拨打110报警;

  ④遇到暴力侵犯:相信正义在你这方,不要害怕,不要自卑和沮丧;寻求父母、朋友或其他成年人的帮助;⑤勇敢机智,讲究策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力求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巧妙地抓获不法分子。

  九、了解违法与犯罪的区别,知道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1.违法行为是指出于过错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危害社会的行为。根据违反法律的类别,违法行为包括行政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

  2.犯罪:是指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触犯了刑法、应当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

  犯罪的三个基本特征:①严重社会危害性(最本质的特征);②刑事违法性;③应当受到刑罚处罚性。

  3.我国刑罚的种类:①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五种;

  ②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没收财产权利三种。外国人:可以独立使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4.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与联系

  共同点:两者都是违法行为,都具有社会危害性,都应承担法律责任。

  不同点:前者对社会危害不大,情节较轻,而后者危害大,情节严重;前者违反的是刑法以外的其他法律法规,而后者触犯刑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前者应承担民事责任或受行政制裁,后者应受刑罚处罚;后果不同:前者只有行政后果或民事后果,不剥夺受罚人的自由,后者后果严重,要剥夺政治权利及其他权利,剥夺受罚人的自由甚至生命。

  联系: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之间有着密切联系,二者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有一般违法行为的人,若不及时改正,任其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犯罪。

  5.怎样避免一般违法行为的发生?(怎样做到遵章守法?)

  ①我们要认识一般违法行为的危害,自觉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②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要分清是非,增强守法观念,严格遵守治安管理的法律规定。③在社会交往中,既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要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6.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

  (1)社会:社会保护缺失,普法力度不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依然存在。

  (2)学校:学校保护不到位。有的学校重成绩轻德育,管理不到位,教育方法不当。

  (3)家庭:家庭保护不到位。家长忽视对子女的道德教育,没有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家庭关系不和谐。

  (4)自身:法治观念淡薄,思想道德素质不高,辨别是非能力较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能抵制不良诱惑等。

  7.请你就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出合理化建议?

  (1)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治安管理,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2)学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3)家庭:家长要以健康的思想和良好的品行教育影响未成年子女。

  8.未成年人应如何加强自我防范,预防犯罪?

  ①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②要杜绝不良行为;③要增强法治观念,依

  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④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9.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怎样依法求助?(寻求法律救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和方式)

  ①在遇到法律问题或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②可以通过法律服务机构来维护合法权益。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③受到非法侵害,可以寻求国家的法律救济。我们可以依法到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中的任何一个机关控告、举报,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10.未成年人怎样做到“见义智为”?(青少年怎样做到有勇有谋,应对违法犯罪?)

  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是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1)当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我们要敢于并善于依法维护正当权益。(2)做法:我们要善于斗争,在保全自己、减少伤害的前提下,巧妙地借助他人或社会的力量,采取机智灵活的方式,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11.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常见方法?

  ①及时按打110报警电话或争取其他成人的帮助;②虚张声势,与违法犯罪分子巧妙周旋;③记住违法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④了解违法犯罪分子的去向;⑤保护好作案现场。

  12.在法治社会里,青少年应怎样尊法守法?

  ①我们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观念,②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③努力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十、知道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受教育权,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1.受教育权:公民有按照其能力平等地从国家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并获得相应物质保障的权利。

  2.作为未成年学生,应该怎样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①按时入学,认真履行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不辍学。②要遵守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③我们要珍惜受教育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义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自己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将来为祖国建功立业。

  3.针对我国义务教育现状,向国家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

  ①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制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②国家制定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③加大学校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十一、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不受侵害。

  生命健康权的保护:生命健康权是公民享有的最基本的人身权利,是公民享有其他权利的基础,任何人都不得非法加以侵害。我们在运用法律保护自已的生命健康权时,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健康权。

  十二、了解法律对未成年人生命和健康的特殊保护,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

  1.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保护(或青少年受到侵害的原因)?

  ①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②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需要给予特殊的保护。③未成年人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关爱和保护,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

  2.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防范校园暴力?

  ①积极寻求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保护;②尽量待在人多的地方;③不理睬施暴者;④与施暴者机智周旋,以求自救;⑤记住对方的外貌特征,以便报案;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请你就如何遏制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提几点建议。

  ①社会:要优化校园及其周边环境,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

  ②司法机关:要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惩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

  ③学校:建立校园防暴系统;要开展以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十三、了解法律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1.人格尊严权:公民都有自我尊重和受人尊重的需要,都应当享有受他人和社会尊重的权利。

  2.人格尊严包括哪些内容?

  人格尊严包括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隐私权。

  十四、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尊重别人的隐私。

  1.隐私权被侵犯时该如何维权?

  侵犯隐私权的事时有发生,我们应理性维权:①可以与侵权者协调,要求其停止侵权②可以向家长,老师或长辈求助,说明原委,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③可能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

  2.怎样保护自己的隐私?

  ①保管好自己含有个人隐私的物品;②不向他人讲述自己的个人及家庭的隐私;③尊重他人的隐私;④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隐私。

  十五、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财产权,未成年人的财产继承权和智力成果不受侵犯,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经济权利。【理解】

  1.财产所有权:①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公民可以通过合法方法取得财产,并依法占有和使用,获得收益和进行处分。

  ②意义: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及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满足,都离不开财产。

  2.劳动权:①内容: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劳动的权利与义务。

  ②意义: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有劳动就业和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这是公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人们通过劳动,参与社会生产与服务活动,获得劳动报酬和其他收益。既可以保障合理的生活水平,实现自身价值,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3.物质帮助权:①内容: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②意义: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十六、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

  1.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一部专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是消费者的保护神。市场经济活动中经营者与消费者应当遵循的原则: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