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法律教育》19大考点全梳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1 17:06:42

中考真题

  《法津教育》

  一、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树立宪法意识。

  1.宪法是如何确保“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

  ①宪法确认我国的国家性质,明确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②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③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和形式。④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

  2.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与发展。(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

  3.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①立法机关: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广泛的基本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享有的各项具体权利,规定了侵害权利的法律责任,

  ②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

  ③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④国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4.宪法为什么要规范权力的运行?(为什么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①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如果被滥用,则会滋生腐败,贻害无穷。②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③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这是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

  5.我们应该如何规范宪法权力的运行?

  ①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任何超越权限、滥用职权的行为均应承担法律责任。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得懈怠、推诿。③国家权力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途径和方式行使。④国家权力的行使不能任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6.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①是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书,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②宪法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④宪法的制定与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7.宪法的地位、作用: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8.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哪些问题?具体包括方面?

  《宪法》规定了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根本制度、国家的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国家机构以及国家标志等。

  具体内容:

  国家的性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国家的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

  国家的根本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9.宪法的地位如何?

  ①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②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④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10.请你就中学生如何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出谋划策。

  思想上:①认同宪法。理解并认同宪法的价值,增强对宪法的信服和尊崇。

  学习上:②学习宪法。着重领会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宣传活动,让宪法走近群众,深入人心,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动上:③践行宪法。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自觉抵制各种防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

  11.为什么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或为什么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或为什么要面向宪法庄严宣誓?)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②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是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才能使依法治国做到科学立法。

  12.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法制統一的基础?

  ①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宪法实施,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②宪法的规定具有原则性的特点,各种法律制度是对宪法规定的具体落实。③宪法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根本确认和保障,其他法律也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3.加强宪法监督的必要性。

  为了保证国家机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需要建立健全完备的监督公权力行使的制度体系,在这一监督体系中,宪法监督制度具有基础性意义。

  14.各级人大如何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宪法和法律;地方各级人大在本行政区内负有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职责。

  15.如何加强宪法监督制度?

  ①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使其更好担负起宪法监督职责。②要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宪法权威。③对于各种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16.为什么要推动宪法的实施?

  ①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需要我们保障宪法实施。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我们坚持宪法至上,自觉践行宪法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实施。

  17.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的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让他们珍惜宪法赋予的权力,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②有利于维护宪法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③有利于促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④有利于宪法的实施,形成尊崇宪法的社会氛围;等等。

  二、熟悉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理解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理解】

  1.公民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和监督权

  2.我国公民享有的政治自由的内容及意义?

  (1)内容:我国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2)意义:有助于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

  3.公民应如何正确行使言论自由权?

  ①言论自由不是无限制的绝对自由,滥用言论自由是法律不允许的。②公民不得利用言论自由来侮辱、诽谤他人。③公民不得利用言论自由教唆、煽动他人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公德、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④谁公开发表了有损于他人、有损于公共利益的言论,谁就要对言论后果负法律责任。

  4.人身自由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要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人身自由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

  5.社会经济与文化教育权利:财产权,劳动权,物质帮助权,受教育权,文化权利,此外还有平等权、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

  6.公民怎样依法行使权利?

  ①任何权利都是有范围的,公民行使权利不能超越它本身的界限,不能滥用权利。②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③公民行使权利应依照法定程序,按照规定的活动方式、步骤和过程进行。

  7.维护权利的方式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

  8.公民的基本义务: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国家利益、依法服兵役、依法纳税,还包括劳动、受教育夫妻双方实施计划生育、父母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和成年子女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等。

  9.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①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②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③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