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三是孩子一生中的关键期,家长要注意这些事(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1-14 16:32:55

中考真题


  2.不明白学习的意义

  如果不明白人生的意义,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以后的人生就很可能在忙忙碌碌,甚至在浑浑噩噩中度过;如果不明白学习的意义,就很可能会产生厌学心理,进而失去学习兴趣。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让孩子从困惑中走出来。

  方法一:

  给孩子更多的快乐

  只有在快乐中生活,孩子才能感受到人生是富有意义的;只有在快乐中学习,孩子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价值。

  方法二:

  让生活告诉孩子答案--带孩子体验贫穷

  对于这些对人生:“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且感叹生活乏味的孩子,家长与其摇头叹气,倒不如带着孩子去贫困地区看看走走,让生活来告诉他们答案,这样的效果肯定好得多。

  方法三:

  把孩子的理想落实到具体的职业

  理想的作用,就是为孩子树立一个努力的方向。在孩子困惑于学习的意义时,家长帮助孩子把理想落实到具体的职业,就会让孩子走出困惑,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学习中。

  孩子最需要帮助的一个时期

  九年级的孩子,虽然年龄、身高增长了,但他们的心智却不一定也随之增长。可以这样说,在成长的路上,如果没有向导引路,他们也会迷失人生的方向。因此,对于这些正处于关键期的孩子,家长要时刻关注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有以下两种途径可为你打开通道。

  方法一:

  做好家校沟通工作。

  不要把九年级的孩子当成大人,虽然他的年龄增长了、个子长高了,但心智还不成熟,因此还需要家长的帮助。这就要求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时刻掌握孩子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这个了解孩子情况的渠道在哪里呢?就在老师哪里。

  方法二:

  与孩子的朋友保持联系。

  孩子长大了,进入青春期,由于生理和心里特点的变化,使得他们喜欢把心事告诉朋友,按他们的话就是“朋友年龄相近,想法也相同”,但这一时期的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还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有了烦恼和问题,唯一能做的仅仅是向朋友倾诉,倾诉完了,他们依然手足无措。因此,如果家长从孩子的朋友着手,与其保持联系,那么就可以掌握孩子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发现孩子的问题,并帮助其解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