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辅导:家长应该怎么做(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27 13:41:19

中考真题

  怎么办?——别让自己的关心泛滥

  中考步步紧逼,紧张的不光是孩子,连各位家长都像自己要上战场一样,不由自主地和孩子一起紧张起来。有关机构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学习中面临的真正压力,恰恰来自于关爱自己、呵护自己的父母。

  孩子在群体中时时处于比较之中,而这种比较使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在学校里,孩子不能释放自己的坏情绪,不能表现出自己的紧张。

  于是回到家,他需要一份宁静,他不想多说什么。家长这时就要控制住自己的“关心”,让孩子有独立思考和休息的时间、空间。对孩子的一些情绪反应不必过分地紧张,甚至为孩子创造可以独自一人“哭一哭”的机会,来宣泄他们心中的紧张和压力。

  同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心灵的安慰,默默地注视,积极地鼓励,做他们最后的退守。

  故事3

  “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宽慰的话不起作用了,在孩子因为中考复习而紧张的时候,我常常会宽慰道:“没关系,尽全力就行,考成什么样都行”等类似的话语,但是我发现,孩子也很难通过这样的宽慰话语放松下来。

  怎么办?——鼓励比宽慰更重要

  面对中考等一些重要场面时,越是懂事的孩子可能压力越大,他们担心辜负父母的期待,辜负学校老师的厚望,甚至他们有些失去了自我。孩子有如此的表现,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对于结果的期待和要求。孩子希望考到最理想的学校;他难以接受最后的结果低于自己真正的水平……往往这些才是考生压力大的主要原因。这时家长的鼓励远比宽慰要管用得多。

  另一方面,学生在面临中考时,心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如果家长也像坐过山车一样,那样孩子可能会更加紧张。因此,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安下心来,给孩子营造温馨的学习和复习环境,使他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具体来说,照顾好他的饮食、生活起居,并尽量少地去批评他,即使不是学习方面,哪怕是生活的懒散,行为的不规矩,在这样的阶段,家长尽量不要吭声,这是您对孩子的体谅,这就是家长能为孩子做的。

  据统计,中考前75%的孩子最不爱听到的话是家长每天询问“复习得怎么样啦”。他们没法回答您,而且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