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中考文言诗文重点篇目《曹刿论战》考点整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11 10:43:38

中考真题

  一、按原文填空
 
  庄公曹刿请见的直接原因是(齐师伐我,公将战)根本原因是(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他肯定了鲁庄公的(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的做法,也表明了他认(为取信于民)是决定战争胜利的根本。
 
  作战前,中,后表现鲁庄公“鄙”的特点的句子是:(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公将鼓之;公将驰之)(既克,公问其故)。
 
  曹刿观察敌情的细心之处(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曹刿认为(彼竭我盈)之时是最佳的反攻时机,原因是(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辙乱旗靡)之时则是追击的最佳时机,原因是(夫大国,难测也,俱有伏焉)。
 
  本文以(齐师败绩)和(遂逐齐师)两句为标志,表明了长勺之战齐败而鲁胜的最终结局。
 
  鲁庄公的答复中最符合曹刿“取信于民”这一思想的句子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齐军大败后,鲁庄公“将驰之”,曹刿说:“未可。”曹刿阐述理由的句子是:(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忠之属也”具体指的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的原因是:(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
 
  本文涉及到的战争,指的是我国古代的战例之一  (齐鲁长勺之战)。这场战争中.鲁国取胜的原因是(取信于民),(知己知彼)、(把握战机)(1 分,
 
  曹刿认为“可以一战”的理由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选文写乡人对战争的冷漠态度何鲁庄公的见识浅陋是为了反衬曹刿的(爱国热情)   和  (深谋远虑  ) 。
 
  有两个成语出自上文,它们是:( 一鼓作气)    (辙乱旗靡)
 
  选段主要使用了(记叙)的表达方式,通过(语言、)描写和(_动作)描写刻画了曹刿卓越军事家的形象。
 
  联系全文看,本文所写的事件是(长勺之战),发生的时间是(鲁庄公十年),地点在(长勺)。
 
  《曹刿论战》选自《左传》,传说是春秋时期的(左丘明)所编。《曹刿论战》叙述了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的战例:齐鲁长勺之战(或:长勺之战)
 
  曹刿阻止鲁庄公追击的原因是□□□□。(限四个字)(惧有伏焉)
 
  二、阅读题
 
  本文揭示了一个什么道理?
 
  只有取信于民并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掌握战绩才能取得战争胜利。
 
  “十年春,齐师伐我”交代了什么内容?
 
  交代了战争发生的时间,并交代了交战的双方,即进攻者齐国,防御者鲁国。
 
  从曹刿的论述来看,弱国战胜强国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政治上取信于民;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掌握时机。
 
  作战要想取得胜利需要做到哪些?
 
  (1)政治上取信于民;(2)军事上抓住战机,知己知彼。
 
  本文中想写了战前准备,略写了战争时的过程,这么做目的是什么?
 
  之所以详写曹刿论战前准备、掌握战机、详查敌情、战后论述战胜原因,略写战争过程,是为了如突出曹刿这个在政治上有远谋的军事家的形象,助力中心。
 
  从战争阶段的角度看来,本文重点写的是:
 
  战前准备(或:战前谋划、条件准备)
 
  曹刿不听乡人劝阻,执意请见的原因是什么?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并且曹刿十分爱国,有责任心。
 
  曹刿提问及鲁庄公回答时被曹刿两否一肯的过程中,你认识到他们各是怎样的人?请简要概括。
 
  曹刿具有爱国思想且政治上拥有远见的卓识。鲁庄公政治上缺乏远见,目光短浅,但能善于纳谏。
 
  选文写乡人对战争的冷漠态度何鲁庄公的见识浅陋是为了反衬曹刿的什么品质?
 
  爱国热情;深谋远虑,责任感。
 
  曹刿的主要战略思想是什么?
 
  取信于民是战争的先决条件。
 
  曹刿为什么要“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这表现了曹刿什么样的特点?
 
  原因:夫大国--伏焉 目的:判断敌情。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表现了曹刚沉着、冷静、谨慎的特点。
 
  曹刿的“远谋”或“智慧”表现在哪些方面?或文中的哪些地方表现了曹刿的“远谋”?
 
  表现曹刿“远谋”的地方有:在战争之前,曹刿就预见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在与庄公会面时,曹刿分析了庄公的三次答话,两否一肯,纵观曹刿所言,皆着眼于民,这是他政治上的远见。在实战过程中,不急于进攻和追击,能把握战略战术,抓住战机。表现了他在战略上的深谋远虑。
 
  曹刿给你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请结合全文说明理由。
 
  通过文中曹刿冲破阻碍进见,说明他爱国,有责任心,关心国家大事,敢于进见。对鲁庄公“小大之狱”的认可说明他有政治远见;面临强敌胸有成竹,从容不迫,作战过程中能正确分析敌情,掌握战略战术,及时把握战机,说明他有卓越的军事才能。
 
  判断“击鼓进军”和“下令追击”的时机充分体现了曹刿的什么军事思想?
 
  作战时,细心观察敌情,正确分析判断,恰当把握有利战机的军事思想;表现了曹刿细心观察,镇定从容,善于把握战机,具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
 
  结合上下文用自己的话说说“既克,公问其故”中的“其”指的是什么?
 
  曹刿为什么必待“齐人三鼓”而后才认为可以击鼓进军?曹刿为什么在“齐师败绩”之后还要“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然后才认为可以追击?
 
  鲁庄公回答时被曹刿两否一肯的过程中,你认识到他是怎样的人?请简要概括。
 
  鲁庄公政治上缺乏远见,目光短浅,但能善于纳谏。
 
  在作战前,作战时与作战后,鲁庄公的“鄙”表现在哪里?
 
  战前:把战争取胜的希望寄托在贵族的拥护和神灵的保佑上。战时:公将鼓之,公将驰之。战后:既克,公问其故。
 
  “将鼓”“将驰”表现了鲁庄公怎样的性格特点?
 
  急躁,冒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鲁庄公也有一定的功劳。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鲁庄公是一位平庸的国君,但他与昏庸的国君不同。他把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在施行小恩小惠和不存在的神灵身上,可见他政治上的无能;战争中,他急于求战,战胜后又不知原因,可见他军事上的无知。但他在战前能够在曹刿的启发下终有所悟,能够听进意见;作战中能听从曹刿的智慧,战后能虚心询问战胜的原因。由此可见,他和一般昏庸的国君不同,鲁庄公知人善用,用人不疑。
 
  曹刿为什么要“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这表现了曹刿什么样的特点?
 
  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担心齐国有埋伏)   表现了曹沉着、冷静、谨慎的特点
 
  曹刿认为“肉食者鄙,未能远凛”。战前鲁庄公的“鄙”表现在哪里?请用自己的话概括回答。
 
  战前鲁庄公的“鄙”表现在把战争取胜的希望寄托在贵族的拥护和神灵的保佑上。
 
  齐军重兵压境,曹刿问“何以战”,鲁庄公前两次回答被曹刿否定,最后一答“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曹刿说:“可以一战”。从曹刿与鲁庄公问答的过程中,你认识到他们各是怎样的人?请用简要的语言概括。
 
  曹刿:具有爱国思想,且政治上拥有远见的卓识的人。
 
  鲁庄公:政治上缺乏远见,目光短浅,但能善于纳谏
 
  曹刿“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的目的是什么?(用自己的话回答)第③段中,鲁庄公的“鄙”表现在哪里?(用原文回答)
 
  大国难测,怕有埋伏;通过考察敌情,弄清齐军退却真相,再决定是否追击齐军。  既克,公问其故。
 
  文中的哪些地方表现了曹刿的“远谋”?
 
  表现曹刿“远谋”的地方有:在战争之前,曹刿就预见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在实战过程中,不急于进攻和追击,表现了他在战略上的深谋远虑。
 
  出身下层的谋士曹刿毛遂自荐,辅佐鲁庄公取得长勺之战的胜利。曹刿的成功给你什么启发?
 
  示例:能力的展现需要一个舞台,当机遇尚未到来时,应该积极为自己能力的展现寻找机会,让别人认识你,欣赏你,愿意为你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能联系选文通顺表达自己的感悟即可;若从鲁庄公知人善任的角度来论述亦可。)
 
  一直以来,长勺之战中的鲁庄公被人们以为是“肉食者鄙”的形象,其实他并不“鄙”。请结合文章内容探究一下他不“鄙”的原因。
 
  例:从四个方面表现鲁庄公的不“鄙”:广开言路;礼贤下士;尽职尽责,取信于民;知人善用,用人不疑;虚心求教,不耻下问。
 
  结合上下文,用自己的话说说“既克,公问其故”中的“其”指代什么?
 
  答: 曹刿为什么必待“齐人三鼓”而后才认为可以击鼓进军?曹刿为什么在“齐师败绩”之后还要“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然后才认为可以追击?
 
  从曹刿的论述来看,弱国战胜强国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政治上取信于民;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掌握时机。
 
  文中刻画人物采用的方法是什么?文中运用的主要写作方法又是什么?
 
  曹刿的主要战略思想是什么?
 
  (1)战前: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2)战中:齐人三鼓。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夫战,勇气也。
 
  曹刿给你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请结合全文说明理由。
 
  有政治远见和卓越的军事才能。政治远见表现在战前对可否一战的讨论。军事才能表现在掌握战机,详察敌情,结合课文也可摘取原文相对应语句
 
  曹刿的“远谋”体现在哪里?请用自己的话从政治、军事两方面作简要分析。
 
  答:政治上认为取信于民是作战的先决条件,军事上善于把握进攻和追击的时机。
 
  从选文第二段中,你发现了曹刿哪些方面的军事才能?
 
  答:  战略上深谋远虑,作战时善于把握有利时机,战争结束后小心谨慎,不骄不躁。
 
  曹刿这个人物,无论是在战前,还是战中与战后,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请结合原文,就他性格的某一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①有爱国心与责任感。在敌国入侵时,立即“请见”,参与“肉食者”所谋之事,并主动请战。 ②明确作战的先决条件。把取信于民作为战争取胜的先决条件,有远见卓识,其见解高于“肉食者”。 ③有较高的说话技巧。对乡人,是直接解答疑虑,简洁明快;对国君,是启发诱导,以理服人。 ④非常谨慎、稳重。战斗中仔细察看,洞悉了敌方败退的真相,方下令追击。 ⑤具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战中能抓住战机,战后阐述了“敌疲我打”“一鼓作气”这样精辟的理论。
 
  曹刿的军事才能体现在哪些地方?请说出两点。
 
  答:  以逸待劳,敌疲我打;善于观察调查,不盲目追击。
 
  曹刿在这场战役中的表现给了你哪些启发?
 
  例如:①我们遇事要三思而后行,切不可莽撞行事。  ②对事物的正确判断应建立在仔细观察、周密分析的基础上。(答到一点即给2分)
 
  曹刿认为战争取得胜利的先决条件是什么?
 
  答:   政治上取信于民
 
  根据上文有关内容,发挥合理想像,在“齐师败绩”前简要补写出战斗的经过(可以运用文中原有的字词灵活组合或用自己的话叙述)。
 
  答:   公鼓之,鲁师士气已竭。
 
  “一鼓作气”流传至今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但却有人常常把它误写成“一股作气”、“一鼓足气”等。想一想,你怎样运用文中的知识来帮助人们避免这些错误。(2分)
 
  答:  不设统一答案。(2分,合理解释“鼓”和“作”的意思各得1分。)
 
  阅读短文《用兵八法》,结合上文内容,完成文后问题。
 
  用兵之法:高陵(山头)勿向(仰攻),背丘(高地)勿逆(迎击),佯北(假装失败)勿从(追逐),锐卒勿攻,饵兵(用来诱敌上钩的部队)勿食,归师勿遏(è阻击),围师(包围敌方部队)必缺(让条出路),穷寇(走投无路的敌军)勿迫(逼迫)。此用兵之法也。(选自《孙子今译》)
 
  (1)在长勺之战中,曹刿两次曰“未可”,各与短文中哪一条法则相吻合?
 
  答:第一次与“锐卒勿攻”吻合,第二次与“佯北勿从”吻合。
 
  (2)结合“长勺之战”,对“用兵八法”目的加以深入分析,试从中归纳出战场上所应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
 
  要打败敌人,必先保存自己。
 
  曹刿阻止鲁庄公追击的原因是□□□□。(限四个字)惧有伏焉
 
  曹刿的“远谋”体现在哪里?用自己的话从政治和军事两方面简要说说。
 
  答:(1)政治方面:认为取信于民是作战的先决条件
 
  (2)军事方面:善于把握进攻和追击的时机。(或:适时出击,适时追击)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