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健康 > 正文

初中生物练习题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8-24 19:50:59

中考真题

  专题练习十二:健康地生活
 
  所属范围:八(下)第41-57页;第64-65页;第70-71页;七(上)第51-54页
 
  知识要点:1.传染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理解)
 
  2.人体的免疫功能(了解)
 
  3.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理解)
 
  4.计划免疫的意义(理解)
 
  5.营养合理食谱的设计(应用)
 
  6.关注食品安全(反应)
 
  7.酗酒、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理解)
 
  一、选择题:
 
  1.下列哪项是人体的第三道防线的组成部分---------------------()
 
  A.人体内的杀菌物质B.皮肤和黏膜
 
  C.人体内的吞噬细胞D.免疫器官和淋巴细胞
 
  2.将"非典"患者或疑似患者进行隔离治疗,这属于预防传染病的是-----------()
 
  A.提高免疫力B.保护易感人群
 
  C.切断传播途径D.控制传染源
 
  3.下列有关预防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B.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物
 
  C.对居室进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
 
  D.对患传染病的动物及时进行处理
 
  4.下列有关预防传染病,保护易感人群的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不让易感人群与传染源接触
 
  B.对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接种
 
  C.对传染病人早诊断、早治疗
 
  D.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5.合理膳食是指---------------------------------()
 
  A.应该吃很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它是构成细胞的物质
 
  B.应多吃糖类,因为它是主要的能源物质
 
  C.饮食应以肉类、蔬菜、水果为主
 
  D.食物中各种营养物质应比例合适,互相搭配。
 
  6.下列现象中不属于非特异性免疫的是-----------------------()
 
  A.婴儿出生后的半年内不会患天花病
 
  B.吞噬细胞将侵入人体内的病原体吞噬
 
  C.泪液及唾液中都含有溶菌酶,它们都具有杀菌作用
 
  D.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具有清除异物的作用
 
  7.传染病的传染源是指------------------------------()
 
  A.传播疾病的生物或生物媒介
 
  B.能散播病原体的人或动物
 
  C.各种传染病的病原体
 
  D.病人的排泄物和分泌物
 
  8.某健康人与"非典"患者接触后,虽未患病,但经检查,他已感染了"非典"病毒,此时的他可称为--------------------------------------()A."非典"患者B.传染源C.病原体D.不具免疫力的人
 
  9.下面预防传染病的措施中,不属于切断传播途径的是----------------()
 
  A.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B.对患者进行及早的隔离治疗
 
  C.进行必要的消毒工作D.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
 
  10.曾经有人食用了一种不洁净的毛蚶(一种软体动物)而被感染了甲肝病。在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中,毛蚶及食用毛蚶分别属于--------------------------()
 
  A.传染源和传播途径B.传播途径、传播途径
 
  C.传播途径、传染源D.A和B两项说法均可以
 
  11.下列有关抗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A.由淋巴细胞产生B.能与特定的抗原结合
 
  C.是一种蛋白质D.淋巴细胞产生的抗体
 
  12.下列有关免疫的叙述,错误的是-------------------------()
 
  A.免疫是人体对"自己"和"非己"的识别
 
  B.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人生来就有的
 
  C.免疫是人体的一项生理功能
 
  D.免疫不能在出生后获得
 
  13.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下列选项中属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是-------()
 
  A.常因学习熬夜到凌晨B.为忘掉忧愁而酗酒
 
  C为减肥不吃早饭D.不挑食,合理营养
 
  14.人体对移植的器官,具有排斥反应,从现代免疫的概念看,移植的器官相当于------()A.抗原B.抗体C.病原体D.传染源
 
  15.参与完成特异性免疫的细胞主要是-----------------------()A.红细胞B.血小板C.吞噬细胞D.淋巴细胞
 
  16.大面积烧伤病人若护理不当,易发生感染而引起严重后果,这主要是病人-------()
 
  A.缺乏营养B.体液大量流失C.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减弱D.特异性免疫能力减弱
 
  17."大灾防大疫",在四川地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防疫人员及时对灾民安置区喷洒消毒液,这一做法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A.控制传染源B.切断传播途径C.保护易感人群D.心理安慰
 
  18.艾滋病被称为"人类的杀手",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并主要通过血液进行传播,至今人类还没有找到根治该病的办法。从理论上讲,研制疫苗并进行预防接种是根除该病的最好对策,该对策的作用在于------------------------------------()
 
  A.控制传染源B.保护易感者C.切断传播途径D.探究病毒结构
 
  19.下列属于特异性免疫的是---------------------------()A.皮肤的屏障作用B.胃液的杀菌作用C.注射狂犬疫苗D.白细胞吞噬病菌
 
  二、非选择题:
 
  1.将人体的防御作用与对应的三道防线用线连接起来。
 
  ①皮肤和黏膜的阻挡作用A.第一道防线
 
  ②体液杀菌物质的溶菌作用
 
  ③免疫器官的作用
 
  ④呼吸道纤毛的清扫作用B.第二道防线
 
  ⑤血液中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⑥淋巴细胞的作用C.第三道防线
 
  2.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向灾区调拨了大批防疫物资,抽调了大批卫生防疫人员实施灾后防疫,防疫专家们也特别提出了十大防疫注意事项,以防止"大灾过后必有大疫"。目前无聚集性病例发生
 
  ①防疫专家指出,要严格消毒饮用水及食物,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一定要洗手,严防并从口入,这些做法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②参加救援的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和卫生防疫人员在进入灾区前,要提前注射破伤风疫苗,以使机体产生相应的,防止外伤对救援人员造成大的伤害,这种免疫类型为免疫。
 
  3.请将右侧列出的各种做法与其所属的预防传染病措施用线连接起来
 
  接种甲肝疫苗
 
  控制传染源将感染禽流感的家禽扑杀、掩埋
 
  切断传播途径饭前便后洗手
 
  保护易感者为教室消毒
 
  加强体育锻炼
 
  4.1988年,上海曾发生了一场因食用带有甲肝病毒的毛蚶引起的甲肝大流行。甲肝(即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以损害肝脏为主的急性传染病。甲肝病毒存在于病人粪便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病从口人"。所以,对个人来说,预防甲肝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煮熟的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等。
 
  (1)甲肝病原体是。
 
  (2)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
 
  A.饮食传播B.接触传播C.空气传播
 
  (3)资料中提到的预防措施是-----------------------()
 
  A控制传染源B.切断传播途径C.保护易感人群
 
  (4)为了保护人群,需对甲肝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及早注射疫苗,使机体获得免疫能力。这种
 
  免疫属于------------------------------()
 
  A.特异性免疫B.非特异性免疫
 
  5.酒精对水蚤心率的影响:实验室常用体积分数为95%的酒精配制不同浓度的酒精溶液。学生在实验时配制如下的不同浓度梯度的酒精:1%、3%、5%、8%、10%、15%、20%等。在15℃左右的室温中经过大量的实验,并在实验中选择10秒内水蚤跳动范围在30~36次之间的成年水蚤为材料,经过多次实验得到以下平均数值。现将在不同酒精浓度梯度下的水蚤在10秒内的心脏跳动次数列表如下:
 
  酒精浓度清水1%3%5%8%10%15%20%
 
  10秒内心脏跳动次数33302824222118死亡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图表表明,水蚤心率很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即水蚤心率会随着酒精浓度的增加而______________。
 
  (2)当酒精的体积分数达到20%时,水蚤会因为酒精浓度过大而导致___________。分析其原因,就很容易得出,酒精具有作用,所以会减缓心脏的跳动。
 
  6.中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宝塔",是结合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特点设计的,它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大致比例,并以直观的宝塔形式表示出来,便于群众理解和在日常生活中实行。请分析作答:(6分)
 
  ⑴位于中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宝塔"中最顶层,应该少吃的一类食物是()
 
  A.瓜果蔬菜类B.谷物类
 
  C.动物性食品D.油脂类
 
  ⑵从平衡膳食的角度评价下面三位同学的早餐食谱,最为合理的是,请简要说明理由。
 
  甲:两个馒头,一杯可乐。乙:一个鸡蛋,一杯开水。
 
  丙: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杯鲜橙汁。
 
  ⑶小莉是一名八年级的女生,平时很少运动,又酷爱甜食,由于身体发育的原因,体重增加很快,她怕被笑话,每天都很少吃饭,只吃一些水果,进行减肥,你认为她的做法对吗?,
 
  请你给她提出好的建议:
 
  6.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勿吸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8年对全世界发出的倡议,并且把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
 
  吸烟对人体到底有元危害?许多中学生对此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为了说明吸烟有害健康这个事实,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以金鱼为实验对象,探究了烟草浸出液对金鱼呼吸频率的影响。请你也参与进来,共同完成实验并回答有关问题:
 
  (1)小组同学提出的问题是:烟草浸出液对金鱼的呼吸频率________?
 
  (2)作出假设:烟草浸出液会影响金鱼的呼吸频率。
 
  (3)实验计划与材料:实验计划(略去);实验材料:清水若干mL,烟草浸出液若干mL,500mL
 
  烧杯5只,3cm左右小金鱼15条,计时用秒表1只等有关用品。
 
  (4)实验步骤①取容积为500rnL的烧杯5只,分别编号为A、B、c、D、E。②向B、c、D、E四只烧杯中分别加入烟草浸出液100mL、200ml。、300mL、400ml。
 
  ⑧向A烧杯中加清水400mL,这时还应向B、c、D、E各烧杯中各加清水____、____、____、____mL。
 
  ④在A、B、c、D、E5只烧杯中,同时分别放进一条小金鱼;稍作停顿,待金鱼的游动稳定下来后,一个同学计时,其余5位同学分别计数每只金鱼在1分钟内的呼吸次数。
 
  ⑤用其他金鱼再重复上述实验2次并计数,实验记录的结果如下表:
 
  组别ABCDE
 
  烟草浸出液含量(mL/400mL)O100200300400
 
  『每分钟呼吸次数(第一次实验)163139i259350
 
  每分钟呼吸次数(第二次实验)1681851829448
 
  每分钟呼吸次数(第三次实验)1831371259252
 
  每分钟呼吸次数(平均值)1641371249350
 
  (5)结果分析:
 
  ①在本实验中,起对照作用的是____组。
 
  ②将上述实验重复做三次的目的是____________.
 
  ③分析表中数据可看出:烟草浸出液确实能影响金鱼的呼吸频率,其具体影响是
 
  ______________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