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文学常识及名著导读中考预测(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9 11:30:29

中考真题


  ①《夜莺》示例:以前读到真夜莺的歌声能赶走疲劳和死神时,感叹它歌声的神奇;现在又读,从皇帝、侍卫以及老百姓对真假两只夜莺的态度中,体悟到了作者对真善美的赞颂。②《渔夫和他的妻子》示例:贫穷的渔夫放走一条会说话的比目鱼,渔夫妻子一再让比目鱼满足她的贪欲,最终魔法消失,他们贫穷如初。以前感叹魔法的神奇,憎恶渔夫妻子的贪婪;现在则叹服作品极强的现实意义和高超的讽刺艺术。

  7.请在横线处填写对应的人物。

  走进名著,宛如走进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物画廊。那里有《朝花夕拾》中出身低微又充满爱心的保姆____________,有以家书的方式诠释慈父严师内涵的翻译家傅雷,有保尔·柯察金的革命引路人____________,有罗曼·罗兰笔下发誓"扼住命运的咽喉"的____________,有《水浒传》中托塔天王____________、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等等。会晤经典,与人物对话,愿我们从名著中获取无尽的人生启迪。

  ①___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④______________

  阿长(或长妈妈)

  朱赫来

  贝多芬

  晁盖

  8.文化积累--根据下面文段内容,解答后面问题。

  拷问的时候他什么也没供出来,一切都否认。为什么一句话也不肯说,连他自己也不明白。他要做得勇敢,做得倔强,像他在书里看到的那些人一样。可是在把他押到牢房去的那天晚上,经过面粉厂的大房子时,他听到一个押送兵说:"司令官为什么要把他押到这里来?从后面给他一颗子弹--不就完了!"听了这话他真有点害怕起来。是啊,十六岁就死,真是太可怕了!生命属于自己只有一次啊!

  ①此段文字出自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文段中的"他"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

  ②"他"因为什么事被关押审问?

  为了革命救朱赫来而袭击押送兵。

  保尔(保尔·柯察金)

  9.阅读下面的文字答题。

  次日,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刘备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

  (1)上段文字出自____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

  《三国演义》

  罗贯中

  (2)"桃园结义"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请结合材料谈谈我们应该怎样结交朋友?

  示例:①刘备、关羽、张飞是为了"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共同理想而桃园结义的。②今天我们在交朋友、结兄弟情义的时候,也需要有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不能无原则,讲哥们儿,意气用事。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文学常识及名著导读专题训练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