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文学常识及名著导读中考预测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9 11:30:29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文学常识及名著导读中考预测

  1.下列与课文有关的内容的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A.《孙权劝学》--《资治通鉴》--司马光--宋代

  B.《范进中举》--《儒林外史》--吴敬梓--清代

  C.《社戏》--《朝花夕拾》--鲁迅--现代

  D.《金色花》--《泰戈尔诗选》--泰戈尔--印度

  C

  2.名著阅读。

  你看那些道童害怕,丢了皮鞭,报道:"师父啊,为头打的是大唐和尚,这一会打的都是柳树之根!"大仙闻言,呵呵冷笑,夸不尽道:"孙行者,真是一个好猴王!曾闻他大闹天宫,布地网天罗,拿他不住,果有此理。你走了便也罢,却怎么绑些柳树在此,冒名顶替?决莫饶他,赶去来!"那大仙说声赶,纵起云头,往西一望,只见那和尚挑包策马,正然走路。

  (1)《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善变。选文中他成功将四棵柳树变成了师徒四人冒名顶替,而在小说第六回将自己变成土地庙时,却遇上了"尾巴不好收拾"的麻烦,他是怎样处理的?

  将尾巴变作一根旗杆,竖在土地庙后面。

  (2)大仙道:"……曾闻他大闹天宫,……"请概括孙悟空大闹天宫故事中的典型情节(至少写出两个),并指出大闹天宫的故事反映了他的什么性格。

  情节示例:①得知"弼马温"就是个养马的官位,打出天门去了;②偷吃蟠桃;③定住七衣仙女;④哄骗赤脚大仙;⑤偷吃仙宫玉液琼浆;⑥吃光太上老君金丹;⑦炼成火眼金睛,蹬倒八卦炉;⑧摔倒太上老君;⑨偷走仙酒和八珍百味;⑩勇斗神兵天将等。性格示例:嫉恶如仇,叛逆反抗,桀骜不驯,敢作敢当,勇敢无畏。

  3.名著阅读。

  (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括号里的提示填空。

  经典名著不乏想象。(人名)在《西游记》中,描述了唐僧师徒取经路上的种种奇遇,展现了一个奇幻的神魔世界;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叙述了(人名)带领阿龙纳斯一行漫游海底的经历,展现了一个神秘的海洋世界;斯威夫特在《格列佛游记》中,讲述了格列佛游历小人国、大人国、(地名)、慧骃国的故事,展现了一个个奇异的幻境。

  吴承恩

  尼摩或尼摩船长

  飞岛国

  (2)有人说,苦难能锻炼一个人;也有人说,苦难能毁灭一个人。你赞同哪一种说法?请你从以下备选人物中选择其中一个,并结合他的相关故事加以分析。

  备选人物:阿廖沙(《童年》)杜小康(《草房子》)

  祥子(《骆驼祥子》)

  示例1:我认为苦难能锻炼一个人,阿廖沙原本是一个不太懂事的孩子,经历了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祖父破产后,他捡破烂养家糊口,迅速成长。示例2:我认为苦难能锻炼一个人,杜小康原本家境富裕,后因家庭变故而失学,他放鸭、卖小商品贴补家用,成长为一个坚强的人。示例3:我认为苦难能毁灭一个人,骆驼祥子原本是一个憨厚老实、自尊好强、吃苦耐劳的车夫,在买车的希望破灭后,又经历了小福子自杀的打击,他变成了麻木狡猾、好占便宜、自甘堕落的"行尸走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