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了如何调整心理来备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5 15:38:18

中考真题

  1、正确认知:古人说得好:“欲治其疾,先治其心。”如果心能正,则“正则静,静则清明”。所谓“正心”就是要端正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人的一生是很漫长的,每个人最终的发展如何,谁也无法预测。学习过程中的一两次考试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哪怕是中考、高考,社会上许多成功人士并不是凭着中考、高考的成功换来的,应该说选拔性考试确实让大家在不同的平台上前进,但条条马路通罗马,不同的平台都有通往成功的路。
 
  2、调整注意焦点:一个人的注意焦点越放在终极目标上,越不容易做好,学生在考试前总把自己注意的焦点放在如何获取考试好成绩上,有些学生总把自己思想集中在自己会不会失败,失败后又如何如何地想象当中,越想越担心,越想越无法安心,以致于出现平时分析一下可以解决的题目在正式考试时却无从下手。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一心一意做好眼前的事情,中考的竞争是残酷的,有竞争必然会有失败,如果对考试失败过分地考虑,其结果可能真的会造成失败。专注眼前事,才能调动全部的能量应对中考。
 
  3、自我暗示:积极地自我暗示对改善焦虑情绪有重要作用,在考试前一个星期每天起床前给自己打气:“我能行,我一定行。”每天面对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并再重复“我能行,我一定行。”考试中遇到难题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我复习得已经很到位,我觉得难的题目对其他同学来说也肯定是难的。”用这样的方法来积极地暗示自己不要着急,更不要灰心。考生在考试前几天要做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对自己说“我能行”、“我都准备好了”、“我有很多优势”等类似的话。但要注意也不能太多。
 
  4、宣泄倾诉:如果自己感到实在无法排解心中的郁闷,特别是在复习阶段,那么可以找几个要好的同学或父母或老师,向他们倾诉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和难以把握的焦虑情绪,只要你尽量表达出来,不要企求倾听者给予你什么指导,关键是你通过讲述来释放心中的压抑,但又不能太依赖倾听者,过分的依赖不利于情绪的改善,因为情绪的调整必须要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