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9年初三学生心理辅导方式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5 15:32:18

中考真题

  考试焦虑是一种特殊的、由整个考试场景引起的神经紧张状态。著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表明适度焦虑是正常现象。适度的焦虑水平有利于考试的正常乃至超常发挥。因而真正对心理有害的不是焦虑本身,而是对焦虑的恐惧。对焦虑的关注、恐惧,会影响我们的专注力,使得思维受限,变得更紧张焦虑。我们要警惕“对焦虑的焦虑,对紧张的紧张”。
 
  一、稳定情绪,做一个理智的倾听者
 
  人的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反抗期,一次出现在2~3岁,表现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另一次出现在12~16岁,一般称之为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表现。初三正是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一般出现在这个阶段。
 
  处于青春期中的初三孩子本身就容易烦躁,再面对同学间的激烈竞争,面对老师、家长对自己升学的期望,无论学生学习程度高低,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产生疑问。因此,行为上就容易出现某些偏差,将自己的父母当成发泄的对象。所以,上了初三后,家长会陡然感到孩子变了,感到十分困惑。
 
  二、准确定位,做一个明智的点拨者
 
  由于学生学习基础的不同以及学习能力的差异,到了初三考查综合实力的时候,学生间产生比较大的差距总是难免的。面对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孩子。有些家长往往心理失衡,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应该比别人的孩子差。同事间、同学问盲目的攀比往往也使家长和孩子不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揠苗助长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合理让步,做一个睿智的督促者
 
  初三的学习生活是紧张而忙碌的,而玩的诱惑也是很强烈的。所以,家长要深刻领会劳逸结合的涵义。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是有益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