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中考心理辅导减小压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5 15:29:15

中考真题

  在这个阶段中有少数考生胸中无把握,对考试信心不足,甚至悲观失望,使得大脑活动大大降低,以至发呆发愣。也有的人经过一年的复习,心理的疲惫使部分考生对复习和中考都产生厌倦情绪,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抱着一种“无所谓”态度,甚至对中考产生排斥心理。有些考生只顾拼命复习功课,放弃了正常的睡眠和必要的文体活动时间,长期打“疲劳战”,结果整天头昏脑胀,学习效果很差。也有些家长期望过大,同学间竞争激烈,使得考生花费很多心思去考虑“如何达到父母的期望”、“如何去超过同学”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想得越多越使自己心烦,甚至会因为觉得自己不行而自卑。复习过程中有些时候忽然产生一种莫名其妙而又难以言明的焦躁和不安,心慌、胸闷、气短,容易出汗,看不进书、饭吃得不香、觉睡得不好,对一切都不感兴趣。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都与情绪调节有关。
 
  一、首先我们说说关于情绪调节的问题
 
  什么是情绪呢?情绪是人各种的感觉、思想和行为的一种综合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是对外界刺激所产生的心理反应,以及附带的生理反应,如:喜、怒、哀、乐等。情绪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和感受,常跟心情、气质、性格和性情有关。
 
  具体来讲,我们这个阶段要注意的问题有那些呢?
 
  1、焦虑:
 
  距离中考的时间大约3个月,着急上火,是好事,说明你在乎中考,如果你不在乎你就不会上火了,能上火的都是懂事的的孩子。但是我们追求的是中考的优秀成绩,那么我们应该针对这件事去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大多数学生的问题都是觉得时间不够,还有那么多的题没做,还有那么多的书没看,所以心理很急,可是越是着急越是学不进去,所以就情绪低落或者烦燥。其实同学们要清楚一件事,题是做不完的,书也是看不完的,我们不可能达到完美去面对中考,一个人如果达到了完美也就该死了,我们人的一生都是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体验人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比昨天更好,而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中考也是一样。
 
  2、目标
 
  如何合理的设定中考目标。很多人缺乏恒定、清晰、强力的中考奋斗目标。“我想考上理想高中”只不过是一种笼统的、泛化的、模糊的中考目标,对潜意识学习潜能的刺激力度不大。初三总复习中,更需要一个恒久、量化、清晰、明确、具体的中考目标牵引自我潜意识去努力,克服学习中碰到的重重困难。建立合理的奋斗目标方能是解除心理顾虑第一步。中考之前,绝大部分人的目标高于自己的实际水平,包括有些人嘴里说的很低,其实心里想的很高,可是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在心理上自然而然地产生恐惧感。另外一部分人虽然没有明确地定下目标,但总幻想有奇迹的出现。
 
  失败之原因:患得患失。
 
  解决之方法:将中考的目标埋在心底,不再去想中考目标的问题。奥运冠军刘旋平衡木最后一个动作,心里在想什么?后来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说:“就是怎样落地,并没有去想冠军的问题。”所以在目前这个中考的冲刺阶段应该只专注于现在每分每秒,专注于第一道题,每一节课,在宏观的规划中体验点滴的成长与进步,从而懂得聚沙成塔,绘就自己的炫烂人生。这样的人真正的具有大智慧的人。一生都会与成功为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