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生考试中要学会克服焦虑 心态很关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5 11:15:24

中考真题

  1
 
  考试既是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的有效工具,又是评估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考试的方法自古就有,形式、内容和目的各不相同。我们平时的考试就是让我们“比而知不足,知不足而进取”,是让人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每次考试,无论结果好与坏,从心理上和知识上都可以促使我们反思,从中有所收获。
 
  其实人生就像一个大考场,其间有无数次考试,每越过一个及格线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考试可算是小菜一碟了。要记住:分数只是暂时的,表面的,水平才是永恒的,真正的!以正确的观念理解考试,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考试,才可以考前全心复习,考中游刃有余,考后再接再厉。
 
  正确认识考试
 
  2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时,保持中等水平的动机可达到最佳效果。所以,考试前,综合评价一下自己的水平,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既有信心迎考,又不至于有心理负担。
 
  而精神上的疲劳,往往会导致注意力涣散,记忆减退和思维迟钝。所以,考前,特别是重要的考试之前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开夜车。习惯于开夜车的同学要将自己的生物钟及时调整过来,以免晚上神经过于兴奋,睡眠不足,白天昏昏欲睡,影响正常答题。
 
  切记不能毫无信心,也不能盲目自信,既要有对成功的美好向往,也要做好迎接失败的思想准备,调节好心情,保持情绪的稳定,做到“一颗恒心,两种准备”。
 
  考前心理自我调节
 
  3
 
  考试中的焦虑一般表现为头晕,乏力,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大脑一片空白,严重者甚至会晕倒。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尝试以下方法:
 
  1、自我暗示法。走进考场先不忙于动笔,而是在心里反复默念:“没关系,尽力而为就是了”,遇到难题不要心慌,告诉自己“我不会,别人也不一定会”,慢慢使自己放松下来。
 
  2、深呼吸。双手放在膝盖上,慢慢地深吸气,反复几次,同时鼓励自己“现在一切正常,我一定能成功”,反复3—4遍就可以了。
 
  3、正确对待环境。考场上所坐着的,都是你的同学,他们都是普通的学生,和你一样,至于监考老师,他们也绝不是什么凶神恶煞,你坐在那里做你的题目,他能对你怎样?考试时,你完全可以做到“心中有我,目中无人”,就像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里做作业一样。
 
  考试中学会克服焦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