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生:缓解焦虑积极心理暗示是法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5 11:09:24

中考真题

  案例1 “考不上理想高中就完了”
 
  方敏,最近一想起中考就感到紧张,生怕考不上自己理想中的那所高中。“如果考不上那所学校就前途无望”、“一切都完了”、“对不起父母,十几年的学习也都白费了”、“中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类想法不时钻进脑海,让他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学习效率越来越低,压力也越来越大。
 
  点评分析:王伟琼表示,方敏这一连串不合理想法使得他紧张、焦虑,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想要调节他的考试焦虑,就必须改变他的“不合理信念”。
 
  专家建议:自我清理不合理信念
 
  王伟琼表示, 不合理的信念往往都有“过分概况化”、“绝对化”的特征。它常常把“有时”、“某些”过分概括化为“总是”、“所有”等,它也常常表现为将“希望”、“想要”等绝对化为“必须”、“一定要”等。因此,方敏要想避免情绪失调,对存在的那些“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的不合理想法,要有意识地用合理观念取而代之。例如:把“一定要考上理想高中,考不上就一切都完了”的想法改成“我会尽力考上理想高中,假如考不上,并不代表一切都完了,至少我还在,我还可以在以后的岁月里努力”;再想想“假如考不上这所理想高中,最糟糕的结果会是什么呢?最好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呢?”王伟琼表示,想明白这些,情绪得到调节,紧张焦虑的状态自然会得到缓解。
 
  同时,关于“考不上就对不起父母”这样的想法,其实很多考生都会有,王伟琼表示希望考生能明白,只要你努力,父母都是在身边支持你的。考生们应理解父母,他们也焦虑,因此他们有时候会表现出一些行为言语,让人觉得烦躁,但这是可以理解的。
 
  案例2 考试前紧张失眠
 
  中考临近了,莹莹却变得越来越担心。莹莹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岂料有一次考试,由于遇到一道难题,她一紧张成绩出奇的烂,这也给她敲响了警钟--考试千万不能紧张!但是,这种自己对自己的提醒,不但没有起什么作用,反倒是每次考试前都非常紧张,甚至慢慢发展成了每次考试前都彻夜难眠。
 
  点评分析:王伟琼表示,莹莹由最初的偶尔焦虑影响成绩,到现在担心焦虑而影响了整个生活。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她“误解”了焦虑。
 
  专家建议:无需畏惧焦虑 多想成功经验
 
  第一,改变对焦虑的认识。很多人认为,焦虑是没有好处的,一定要消灭焦虑才能在考试中正常发挥。其实不然,教育心理学家通过实验研究发现,过高或过低的焦虑水平都不利于学习,只有中等程度的焦虑能使学生处于学习的最佳动机状态。所以,要认识到,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不必过度担心。
 
  第二,利用正面的目标。不断地考虑,如何才能发挥出色,用什么办法才能更好地发挥水平,这些就是正面目标了。如果你不断去找办法,考试失败的担心就会慢慢消失。莹莹也可以回想自己成功考试的经验,当时自己的状态是怎样的、情绪如何、那时都做了些什么,通过对以往成功经验的回忆,从而把心理能力集中在如何解决事情上,而不是担心某种结果。
 
  第三:学会用深呼吸放松自己。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双眼,然后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吸气时腹部鼓起来,吸到足够多时,憋气2秒钟,再把吸进去的气缓缓地呼出,呼气时腹部凹进去。呼气的时候尽量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放松很舒服。重复做这样的呼吸20遍,每天两次。在睡前或者在考场上,都可以用这个方法达到让自己放松下来的效果。
 
  TIPS
 
  4招教你调整考前焦虑情绪
 
  1.有氧运动
 
  早晨若睡不着觉,可以起床适当地跳跳绳、跑跑步、骑骑车等,无论做什么运动,都要挺胸抬头、精神抖擞,显得非常自信,以此获得一天的好心情。
 
  2. 洗热水澡
 
  每晚睡前洗个热水澡,一则可以消除疲劳,二则人的身体泡在温热的水中,是最放松的状态,有一种安全和温暖的感觉,可以净化心灵,更有助于睡眠,有利于第二天的学习。
 
  3.适当地听音乐
 
  如果学习感到累、什么也记不住时,不妨听听古典音乐。舒缓的、空灵的音乐,可以稳定情绪,音乐以听不懂为好,因为不需要记忆。但注意不要一边学习一边听,尤其是不能听摇滚和流行歌曲。
 
  4.找人倾诉、聊天
 
  要找能理解你的,同时又能给予你指导的乐观之人(如同伴、老师、父母等),说出你内心的焦虑与烦躁,合理的宣泄一下自己的不良情绪。切忌不要压在心里,会直接影响中考成绩的。
 
  家长注意:应多和孩子情感交流
 
  孩子出现考试焦虑怎么办?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心情,这时候的孩子自己已经很着急了,所以他们需要的不是督促,而是情感上的理解和支持。父母多和孩子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而不仅仅专注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只要他付出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父母都会永远支持他。其次是自我放松。父母有时候也会焦虑,只是自己并没有发觉,因此有时候会表现出一些行为言语,让孩子觉得烦躁,这时候父母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是会互相感染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