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生物复习资料:民主中国专题(2)

来源:网络 作者:初中学科网 2019-04-14 12:07:42

中考真题

(3)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权威,就是维护为人民为中华民族谋福利的权威。

2.维护宪法根本法的权威

(1)正确认识宪法的重要性。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

(2)正确认识宪法与民主的关系。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可见,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法,是维护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根本法治保障。

(3)正确认识维护宪法权威的必要性。宪法集中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宪法的权威关系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宪法没有权威、法治的权威就树立不起来;如果宪法受到漠视,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一切违宪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3.维护我国国家机构独立行使权力的权威

(1)维护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重点一:要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制度安排;要重点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和职权、要求。重点二: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正确认识在这一政党制度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确立的原因和人民政协的职能。

(2)维护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权威。重点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和行政机关的职权。

(3)维护国家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权力的权威。重点把握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的基本职权和工作原则。

(4)要认识到:维护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机构的权威,尤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就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就是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完备的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就是为了维护人权。

4.维护人民权利至上的权威:

(1)我国公民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这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

(2)公民的权利:①特点:广泛性;平等性;真实性。②保障制度:我国通过建立以宪法为核心、以立法和司法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权利保障体制保障公民权利。其中,立法保障是将公民的权利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运用国家强制力加以维护。司法保障是指通过法律制裁各种侵权行为,保障公民的权利。还有制度保障物质保障

(3)“人权至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福利,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发展理念。注意把人权与民生问题和国情知识结合起来考查。

(4)复考建议:2019年可以具体案列、社会重大热点事件等材料为背景,单独或者结合其他版块知识考查对公民权利的辨识以及正确行使权利的做法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