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生物复习资料:民主中国专题

来源:网络 作者:初中学科网 2019-04-14 12:07:42

中考真题

民主中国

热点聚焦:

角度1:党的建设:

(1)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2)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4)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5)12月28日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启示我们: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角度2:依法治国:

(1)8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10月7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3)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18年12月2日至8日是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

(4)12月27日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角度3:国家机构:

(1)6月28日国务院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

(2)7月24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深圳召开。

(3)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10月26日第六次会议闭幕,12月29日第七次会议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4)9月26日石家庄举行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交流会。

(5)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决定。

(6)12月29日中国人民政协会议举行茶话会。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

角度4:人权至上:

(1)8月31日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施行;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2)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常规考点

1.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和历史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严治党。

2.依法治国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法律效力、宪法意识;法律的特征和作用;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法治的重要性、依法行政、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

3.国家机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司法机关。

4.人权至上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住宅不受侵犯权,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权;财产权,劳动权,物质帮助权,受教育权,文化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网络问政。

重点解读:

1.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权威

(1)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正确认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原因。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国家性质和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