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北京中考历史复习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2 10:43:09

中考真题

根据 历史学科《考试说明》中的“能力要求”,建议考生在备考的最后阶段,关注往年同期试卷中的材料题,包括非选择题以及选择题当中用以创设情境的材料题。正常情况下,文字、数据、地图和图片,这四种常用的历史材料在试卷中都会呈现。

首先,要理清材料题的解题思路。

无论材料题所要叙述的是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还是历史线索,解题过程大体都可分为“阅读材料——提取信息”、“分析问题——得出结论”、“解决问题——对正作达”三个步骤。

在“阅读材料——获取信息”阶段,要求拆解文本、圈点勾画,尤其不要忽略文字材料的出处和数据、地图、图片材料的名称。这些信息有助于给材料所述内容在时间和空间上定位,即该材料讲的是在什么时期、什么情况下的什么问题,从而准确把握历史材料叙述的是哪一历史事件、哪一历史人物或哪一历史现象。

在“分析问题——得出结论”阶段,要求利用已经获取的历史信息进行综合、概括、比较,进而对材料所要表达的观点、态度或倾向性做出初步判断,搞清楚材料“为什么”持这样一种观点、态度或具有这样一种倾向性。

在“解决问题——对正作答”阶段,考生务必认真审题,读懂题意,有针对性地回答问题,切忌答非所问。

其次,学会审题。读懂题意是准确回答问题的关键。

一是要弄清楚题目在针对哪个方面提问;二是要弄清楚题目要求以哪种方式回答。如有的题目要求“将序号填写到相应位置”(只填写序号即可),有的题目要求“摘抄”“摘录”(在材料中选取相关原文抄写即可),有的题目要求“谈谈”“说出”“概括”“归纳”等(不能照抄原文,如果做不到概括归纳,至少要将原文简单改写),还有的题目要求“任选其一”(选择自己有话可说、有把握的那一项完成要求即可)。

最后,弄清问题分值。

材料题的评卷基本上是一分一点。考生搞清楚每个问题的分值,对于回答多少内容,也就基本上心中有数了。

在日常复习中,考生已经在老师带领下,针对不同类型的历史材料进行过分析训练。在备考的最后阶段,利用好往年试卷中的材料题进行阅读分析方法的整理、答题能力和技巧的强化,就会事半功倍。

以上关于2019年中考历史知识点的内容就为学生们介绍到这里了,更多精彩内容尽请关注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