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点第三册复习攻略:清朝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2 10:46:55

中考真题

历史知识点第三册复习攻略:清朝

一、 清朝维护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主要措施、收复台湾和雅克萨之战(第三册P1—11)

清朝维护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主要措施:

对内:

(1)西南(西藏地区):①顺治帝接见五世达赖,赐予“达赖喇嘛”的封号; ②康熙帝赐予五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

的封号;③雍正帝时(1727年)开始设置驻藏大臣,加强了对西藏的管辖。

(2)西北(新疆地区):①乾隆帝时平定回部(维吾尔族)贵族大小和卓兄弟的叛乱,设置伊犁将军,加强了对西北的管辖。②乾隆帝时(1771年)土尔扈特部(漠西蒙古的一支)在首领渥巴锡(民族英雄)的领导下回归祖国。

对外:

(3)收复台湾(东南地区):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

1662年,郑成功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684年(康熙时)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促进了台湾的开发,巩固了祖国的海防。

(4)雅克萨之战(东北地区):1685、1686年康熙帝亲征,组织两次雅克萨之战,打败沙俄侵略者;1689年,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广大地区,是中国的领土。(解决了中俄东段边界问题)

二、清朝前期封建专制的政治(P18—21)

1、康乾盛世:指康熙、雍正、乾隆统治时期。

2、军机处;雍正帝时设置,标志着君主专制发展到顶峰。

3、文字狱:(历朝都有,清朝最为严重)康熙帝时的“明史案”。乾隆帝时的“胡中藻狱”(影响:这种文化专制政策,造成了社会恐怖,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三、闭关锁国政策(P15—16)

1、含义:是指严格限制对外贸易,而不是完全断绝同外国的贸易往来。

2、实行的原因:(1)清朝前期,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仍占主要地位,这是造成清政府实行闭关政策的根本原因;(2)当时清政府担心国家的领土主权受到外国侵略,又害怕沿海人民同外国人交往,会危及自己的统治。

3、评价:闭关政策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到了一定的自卫作用。但是,当时西方国家正先后进行资产阶级革命的工业革命,跨入生产力迅速发展的新时代,闭关政策使中国失掉了对外贸易的主动权,阻碍了手工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由于与世界隔绝,清政府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也未能适时地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使中国在世界上渐渐落伍了。因此,闭关锁国政策更大程度上导致了中国落后挨打的结果。

启示:坚持改革开放,掌握对外贸易的主动权;一切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积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等等。(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