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同学们怎样提高中考历史成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4 10:52:42

中考真题

1.是一件什么事

历史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我们都可以把它看作是历史,都可以作为历史知识体现在 历史试卷中,而作为学生,最基本的要知道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因此,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和组织者教师,必须就学生难理解、难掌握而考试又很可能涉及到的含义、历史概念要尽可能地分析透彻、解释清楚,让学生从总体上得到认识。

2.谁干的

世界不是孤立存在的,每一件事的发生和发展都是相互的,历史上发生的事件都有它的对象,事件不会独立存在,因此,教师必须让学生去寻找对象。

3.为什么干

因为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包括根本原因、直接原因)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学生去寻找了解原因的方法,有些原因是可以在课本中直接找到的,而有些原因是要通过分析才能得出。例如:教师在讲到"难忘九一八"这一课时,九一八事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的既定国策决定的,直接原因是日本为了转嫁本国的经济危机,根本原因有是在课本中找不到的,如果教师不引导学生联系日本的实际,就不可能很好的完成这一问题。

4.能不能干

这是每一件事情发生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每一次战争的发生、一次会议的召开、一个小小的举措,首先都要看条件是否成熟,这是事件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条件。

5.怎样干的

这是整个历史事件的过程,只有学生了解它,才能有效的进行对整个事件的分析,这里包括很多的内容,它能使学生掌握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理解重要的历史概念;又能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编织知识网络,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特征及其发展趋势,认识历史发握程度和运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能夯实学科内发展的基本线索和基本规律,又能培养和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复习中教师要始终依托课本和考纲,让学生全面系统落实这一点,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6.结果

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有它的结果,没有结果的历史事件是不完整的。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要记住结果,又让学生分析产生结果的原因。

7.评价

任何历史事件都有两个方面,既积极性和局限性。历史教学中要注意应用"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这一原理来指导教学实践。教师要培养学生对待历史问题时一分为二的观点。在教学中只有学生能联系实际加以分析,用发展的观点揭示出历史现象之间的内外在关联,才能认识历史发展的本质及总趋势。

8.启示

历史学科不同于政治学科及其他学科,把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寓意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内容,蕴含在历史学科的试题之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