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中考历史复习资料:佛教传入和道教兴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31 15:28:44

中考真题

  佛教传入和道教兴起
 
  授课过程
 
  (播放“丝绸之路”的影音材料,时间大约2分钟。画面向学生展示丝绸之路上的沙漠、驼队、商旅等等场景。)
 
  师:“刚才,我们看到的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你可以想象,两千多年前,这条路上往来不息的驼队、纷繁忙碌的商旅,这象征着汉王朝政治经济和对外交往的繁荣。这是因为,秦汉时期是中国封建时代的开始和初步发展时期。这个时期,不仅政治经济在发展,文化也随之进步。我们在第18课已经深深地被秦汉时期的自然科学成就所折服,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此时的人文科学成就吧。”
 
  (展示课件封面:中国历史第19课《秦汉的宗教、史学和艺术 》)
 
  (课件:秦汉时期的文化人文科学→宗教)
 
  【第一目:佛教传入和道教兴起】
 
  师:课前同学们对“自己动手”作了预习工作--“我们的附近有哪些佛教寺庙和道教胜地?”有哪位同学做了调查和了解的,请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介绍。
 
  生:长沙有著名的开福寺,还有岳麓山上的云麓宫。
 
  生:我去过南岳衡山,衡山的寺庙香火很盛。
 
  【学生活动。介绍了解的知识,教师注意引导学生,不要出现只谈佛教寺庙或者只谈道教胜地的情况,尽量让学生两方面都能谈到。】
 
  师:佛教是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是在西汉末年由中亚地区传入中原的,所以,它属于外来宗教。
 
  (课件:示意图《佛教的传入和道教的兴起》。动态演示佛教由中亚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的路线,以及早期道教的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的产生。)
 
  (课件:图片《中国最早的佛寺--洛阳白马寺》。师:相传西汉末年,两个印度僧人用白马驮着佛经和释迦牟尼像来到洛阳,所以叫做白马寺)
 
  师:佛教认为人死后可以投胎转世,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提倡顺从忍耐,这些,老百姓和统治者都接受,因而逐渐流行,经过千百年来与中国文化的不断融合,最终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式的佛教。
 
  在西汉末期佛教传入中国之后,东汉时期,道教也兴起了。
 
  (课件:老子《道德经》简帛→道观。)
 
  师:图片上的历史人物是谁?
 
  生:是老子。
 
  师:道教兴起于东汉时期。奉老子为教主。
 
  老子,是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最著名的作品是《老子》,又名《道德经》。
 
  东汉兴起的道教借用了老子的清净无为等思想,再将民间流行的神仙巫术与之结合,奉老子为教主,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
 
  师:大家想一想,现实生活中人们有哪些思想观念(或者言行举止)受佛教和道教的影响?
 
  生:我奶奶每天都拜观音菩萨。
 
  『师插话:观音菩萨是什么宗教的,大家知道吗?生齐答:佛教。』
 
  生:我碰见过庙里的和尚要饭。
 
  『师插话:同学们,和尚可不是乞丐,他们的这种行为我们通常叫什么?生:化缘。』
 
  生:有的人说话的时候也用宗教的语言。比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生:比如还有“大千世界”、“一刹那”这些话原来都是宗教用语,现在大家都用了。
 
  生:比如“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师插话:是的。同学们,这句话能不能说明宗教是劝人向善的?生齐答:能!』
 
  生:乡下死了人的时候,好像要请什么“师公”去做法。
 
  『师:是的。这是道教的做道场,用来超度亡魂。』
 
  【学生活动,自由发表见解。教师可以做出一些提示,比如日常生活用语、身边信教人士的举动言行等等。鼓励学生多谈多议论,不强求学生将问题马上得出结论或过于深入,而是帮助学生尽量将此问题拓展延伸得更广。】
 
  师:刚才同学们讲了很多,大家课前对这个问题的预习很不错。
 
  师:的确,从表面上来看,我们自己不信宗教,觉得宗教离我们很远,其实,宗教不但影响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动,也影响着更多的东西。比如中国的古代雕塑和绘画,就汲取了很多宗教艺术的精华。我们的文化里有宗教的一部分,宗教离我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佛教和道教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见,宗教也是一种文化,宗教里有哲学的成分,有着思辩的美,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宗教和封建迷信混为一谈。
 
  秦汉时期的史学有了突出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司马迁与《史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