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不进去时,看看这位老师说的话(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2-22 14:37:48

中考真题

  说到这里,也许有些同学会说,我现在基础这么差,我再努力也没有什么用。我非常不赞成这种消极颓废的人生态度,你从来就没有努力,怎么就知道没有用,怎么就知道自己不会成功?

  03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学习?

  努力是一种最重要的人生态度,这种人生态度,需要我们每一天都坚持,将来,我们必将因此受益。退一步说,就算你经过努力也没有考上高中,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这也算不上失败,你依旧有收获,因为你已经拥有一种努力的人生态度。我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遗憾的是,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总是能给自己找到一万个不努力的借口,而总是不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努力的理由。

  关于读书会无用论

  很多同学会说读书无用,现在社会上也会流行读书无用论。有些人会说,我们每天学这些有什么用。我们会举例子,比如谁谁没有读过书,他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很成功吗。这是没错,很多读书不多的人的确获得了成功,读书的确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你能认为所有没有读书的人都获得了成功了吗,你又能保证你就是那些没有读书者中成功的一个吗?

  我的观点是,我们没有必要去讨论读书是否有用,我们现在应当做的就是尽到自己最大努力。而且,我们也不必纠结于每天学的东西有什么用,那请问你们,究竟要学什么才有用?学印钞吗?学点石成金的绝技吗?别老是埋怨我们学的东西没有用,每一点滴的知识,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终究没错。同学关系应当是世间最纯洁的关系。趁这个机会,还想跟同学们聊聊同学关系。

  关于同学关系

  每带一届学生,我在第一次班会课和学生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我们全国有十四亿人,我们四五十个同学从天南海北走在一起,组成一个班集体,这是缘分,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同学之间的关系,有时甚至比亲戚关系更亲近,比兄弟关系更亲近。什么样的班集体才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不是成绩排在年级第一,不是运动会拿到冠军,而是这个班级在毕业两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后,还记得老同学,如果有同学一声吆喝,班上的同学会成群结队再回到母校看望老师,重温同学之情,那么这个班集体才叫优秀班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