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9年济南中考体育考查项目及计分规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2-20 18:13:34

中考真题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对于初中生来说中考越来越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济南中考体育考察项目及计分政策。2018年济南中考进行了改革,济南中考体育考试政策也有一些变化。跟2017年相比,考试科目、分数评价的方式、成绩组成及测试项目没变,最主要变化的是计入最终中考成绩的总分由原来的60分变为50分。2019年的官方文件还没有正式公布,预计2019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今天我们依据2018年的政策细细的解答一下。

  一、2018中考体育计分总分值:

  体育科目总分值按5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二、2018中考体育原始成绩的组成:

  1、沿用往年60分的计分方法,其中:

  (1)初中一、二年级及初三年级第一学期体育课成绩:占25分;

  (2)身体形态(身高、体重)5分;

  (3)身体素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25分;

  (4)运动技能(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选一)5分。

  2、初中阶段体育成绩25分,由各初中学校负责进行换算。换算方法:初中一、二年级及初三年级第一学期共5个学期体育课百分制成绩的总和÷5*25%(保留小数点后一位,进位方式均采用四舍五入)

  3、身高形态、身体素质及运动技能测试成绩换算为体育考试成绩标准如下表:

  
  三、实际计入中考总成绩的换算方法:

  第一步:将考生的原始成绩(初中阶段体育成绩、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四项)之和,通过以下方式折算得出体育考试成绩。

  

  第二步:将折算后的体育考试分值按如下方法计入中考总成绩:

  45分(含45分)以上计满分50分,40~44.9分计45分,35~39.9分计40分,30~34.9分计35分,25~29.9分计30分,20~24.9分计25分,19.9分以下计20分。

  举例说明:小明的原始成绩为50分:平时成绩24分+身高体重4分+1000米4分+实心球6分+立定跳远8分+篮球4分=50分。

  第一步:折算得出实际总分50*50/60=41.7;

  第二步:换算最终计入中考总成绩的分数:根据进位规则,40~44.9分计45分,

  因此小明最终计入中考总分的分数为45。

  四、2018年考试时间及地点:

  1、报名时间:

  2018年4月4日前,在校应届毕业生由学校集体报名,往届生到原学籍所在县区教育局报名,外地返济学生到户口所在地教育局报名。

  2、考试时间:

  (1)4月17日-25日(周日休息):测试身高体重、实心球、立定跳远及运动技能,统一组织,统一集中测试;每天分上午、下午两个半天进行,上午考试时间为8:30(4月17日上午开始时间为9:00),下午开始时间为13:30

  (2)5月2-4日:学校所在初中组织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步考试。

  (3)5月10日:统一组织缓考考试。

  缓考考试规定:

  在教育局规定考试时间内,考生因突发性伤病或者个人特殊原因确实不能参加当日测试需要缓考者,由学生在参加考试前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伤病者附县级以上医院伤病诊断证明等证明材料)、学校和县区教育局同意并盖章,经济南市招生考试院审核同意后,在5月10日同意参加缓考考试。

  [QQ截图20180927142944.png]

  五、2018年体育考试流程:

  1、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候考,做好考试前的准备活动;

  2、听从监考及工作人员指挥,在志愿者带领下依次参加各项目测试;

  3、考试结束后,考生到指定区域知晓个人成绩并核实信息无误后签字离开考场。

  六、各项目具体考试办法:

  1、身高体重测量:

  大部分考点采用电子测量仪,考生需赤足(裤腿挽起至脚腕以上),立正姿势站在测量仪器上进行测量。发型要平整、不戴发饰或者梳发髻,对成绩有异议者,可以进行第二次测量,以第二次测量成绩为准。

  2、立定跳远:

  大部分考点采用电子测量仪,以米为单位,精确到0.01米。允许考生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

  每个考生可以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如有犯规,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允许再跳,直至取得成绩为止。

  3、掷实心球:

  实心球重2千克,每人可掷3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4、排球垫球:

  在测试区域(3*3米)内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达到指定高度(男生2.24米,女生为2米),每触击球一次,计数一次,球落地为结束。测试区域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视为调整,不计入次数。

  每个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次数最多一次记录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