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如何应对青春期少年暴躁的脾气(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27 15:48:50

中考真题


  (三)制定规则,坚持到底。很多青春期少年常会做事半途而废,或者逃避困难,尤其体现在学业上。很多家长都会只止顾于担心孩子的学习,焦虑孩子的成绩,其实问题根源并不在孩子学习上,而是在你的家庭时在,平时是否有合理的规则,以及为父母者的做人原则和底线。规则是要求一个家庭成员必须遵循的内容,做不到要受惩罚的,并不是说说就算了。如果什么事都不较个真,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把很多事做到中途就随意放弃了。这种缺乏做事条理化,完整性的习惯,并不是少年们常有的,很多家长也一惯如此。你都不起一个好榜样作用,你焉能让孩子拥有做事的毅力和决心呢?所以,要想让孩子凡事都坚持到底,必须要加强家长自身修养,绝不能只指望着孩子自己去努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给孩子的不仅是有声的鼓励,还有无形的自信呢。规则意识,在很多家庭里普遍没有,再拓展到家庭之外,看看你周围,为什么秩序感那么差?恐怕你身为家长也是出随波逐流的结果。

  (四)寓教于乐,其乐融融。看一个家庭是否有好的教育,从家庭氛围的好与坏便可一目了然。经常有家长向我倾诉内心的焦虑和不安,他们面对孩子时往往小心谨慎,生怕稍有不慎,会惹孩子闹脾气。家长越是小心弈弈,结果反而弄的表情很僵化,甚至有时面对孩子时不知道该说什么。试想一下,这样的紧张状态,还谈什么轻松与孩子交流啊。就是作为旁观者,看上去也感觉这个家庭里气氛特别压抑,何况做为当事人的孩子了。我经常建议一些家长,不要看孩子脸色过日子,你自己心中没鬼,你怕什么啊。你连最起码的自信都没有,又何谈与孩子开心交流,一起娱乐呢?所以,请各位家长挺起你的腰杆,不要把低三下气求孩子好好学习当成你的头等大事,而是应该如何先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好伙伴。这样一来,就好办了,你就用不着只为盯着孩子的学习而感觉枯燥乏味了。只要你放下学习这块巨石,去多花点心思琢磨如何与孩子玩儿的开心,聊的开心就不难了。只要和孩子心无距离,再聊如何有目标、有计划、高效学习的事儿,还难吗?

  (五)明确目标,放眼将来。很多青春期少年家长在育儿方面,目光非常短视,要么只死盯着孩子眼前的成绩,要么焦虑于孩子将来的高考,根本无暇思考一件事——我到底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如果没有长远的目标,必然不可能逆向思维,认真思考一番,我如何培养孩子成为那样的人!这么说,就不难看出,家长所谓的目标,实际上并没有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儿,因为即使孩子成绩很不错,那培养孩子综合素质你又能做多少呢?何况从无数的负面案例来看,好成绩并不代表孩子将来万事大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复杂的路要走。如果家长不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将来迟早会以“啃老”而成为负担。甚至还有些孩子将来走上歧路(违法犯罪)。教育必须要有宽阔的目光,长远的目标,并有计划地针对不同年龄段实施教育的过程,并且教育内容有很强的连续性,家长绝不能凭兴趣和热情去育儿。一旦你缺乏坚持,没有毅力,再看孩子,绝对在某些行为上像极了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