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太原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4:17:22

中考真题

  择校生的招生也是有计划的。择校生招生计划和统招生招生计划是同时制定、同时批准、同时公布的。实际上,是先确定全校的招生计划,然后再将招生计划数乘以0.7就是统招生计划,将招生计划数乘以0.3就是择校生计划;因此,如果统招生计划属于“计划内”的话,择校生计划也一样属于“计划内”的。

  总之,择校生可分两类:一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近年来的原则为相对就近,按照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就学。不在指定学区就学,自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的即为择校生。按照现在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中考时一律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二是高中阶段择校生。就是那些在中考的时候没有到达普高学校统招分数线但是达到择校分数线,占用择校计划被录取的需要交1.5万或1.8万择校费的考生。

  什么是三大校?.

  太原中考网:所谓太原三大校主要是指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五中、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这三所学校

  太原十中,现名山西省实验中学,是山西省教育厅直属的学校。十中特点是:重抓实验班,普通班大逊一筹。高中部考入清华北大港大的不出意外都是实验班(仅限理科,因为文科没有实验班)。另,始终有中加(即中国-加拿大)国际班,保送去加拿大。06年高考成绩优异,理科状元即出于此。07年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相较于五中,山大附中,其原因主要是当年这届录取到高中时就比五中低11分)。11年录取线640。

  太原五中,太原老牌而且历史上一直是太原中学的最优之一,普通班与实验班并重,06年成绩不佳,07年成绩较好,600分以上达260人,一本达线率93%,比例相当高,但令人奇怪的是省前十名五中竟一个都没有!11年录取线644。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注重竞赛为先,“上附中者必竞赛”。山大附中竞赛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譬如06年生物竞赛山西省一等奖19名有17名被附中摘走。他们都将获得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数学、物理竞赛成绩附中也名列前茅。山大附中有目前山西省最先进的中学教学设备,但十中、五中都有“新校区”,建成后规模和设备都将提升到另一个档次。山大附中06高考成绩平平,07年可以说十分辉煌。11年录取分数线有645。

  总之,“三个第一”十中、五中、山大附各有特色。如果成绩优异可保证进实验班,就上十中;如果成绩优异但有没有实验班的把握,就去上五中;如果对竞赛方面有足够天赋,就上山大附中。而对于在太原比较冷落的文科,成成中学是首选,11年录取分数线626。

  什么是中考签约?.

  太原中考网:中考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本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已经签约的中考生在报志愿时,只能报签约校。

  签约的条件各重点高中各不相同,同一所学校针对不同和学生其签约的条件往往也不相同。一般来说,对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会承诺不管其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并进入高中实验班;对次一等的优等生,学校只承诺不管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不承诺进实验班,需要入学后参加分班考试,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多少分(如20分),则要交择校费;再次一等的优秀生,和第二等的基本相同,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5分,则要交择校费。

  有的学校如果签约生在中考时达到了本校的录取分数线,就可以进入本校高中部实验班,如果未达到分数线,学校可能就会把该生列为择校生来录取。但是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承诺无论中考成绩是否达到录取分数线,都可以进入本校高中实验。

  一般重点学校签约的对象都优先考虑本校优秀初中生,但其它学校的优质生源也会考虑。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有参考月考成绩的;有参考一模成绩的;有参考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的;也有要求提交初三下半学期多次成绩的。以一模成绩和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最为重要。

  能够和理想中学提前签约,无疑是为学生加了一道保险。要想签约成功,初三年级的考试成绩十分重要。

  签约对学生有一定风险,因为只填一个志愿,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而签约校月违背承诺的话,很可能落选,无学校可上。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那些顶级学校,一般都会顾及学校的声誉,即使中考成绩没上线,学校也会利用其很少的机动名额录取签约生。
 

 

编辑推荐:2019年中考必知的重要名词解释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