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太原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4:17:22

中考真题

  什么是示范性高中?

  示范性高中应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模范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办学思想端正,加强德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素质与办学条件好,办学有特色,学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社会和高等院校对学生的评价好,学校的管理水平高,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外有较高声誉的普通高级中学”。

  那么,示范性高中应当示范什么呢?

  一、更新教育观念,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根本转变

  二、创新办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升高中教育整体改革水平

  三、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四、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五、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名校名师的带动作用

  六、注重校园建设的文化气息,铸造学校精神

  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国发[1994]39号)、《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国发[2001]21号)中“各地要建设一批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在高有示范辐射作用的新鲜经验,带动高中教育的整体发展与提高;要加强与国际教育、文化的交流,以进一步提升上海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本市率先基本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应承担以下基本任务: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新一轮建设过程中应主动承担国家和市基础教育改革实验任务,通过教育改革实验,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主要项目有:

  1、教育国际化、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现代学校主体性发展研究与实践。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健康人格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研究与实践。

  3、创造性实施新课程,综合开发学校课程(包括实践系列、社团活动等)及学校校本教研的研究与实践。

  4、改革课堂教与学的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改进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与实践。

  5、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评价制度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6、学校人力资源的开发、使用、提高与辐射的研究与实践。

  7、学校教育科研与教育改革实验。

  8、寄宿制高中等办学规模较大学校的高效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实施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宗旨是引领普通高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原有市、区(县)重点中学的历史任务已完成,今后市、区(县)不再命名重点中学。

  什么是择校生?

  “择校生”的完整正确的理解:择校生是指初中毕业生未达到学籍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并且要求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这部分学生除按规定缴纳正常学费、课本费等费用外,还应按培养成本一次性缴纳择校费。(后来规定缴纳择校费的学生不再缴纳学费。)

  因此,判断是否是“择校生”,有三点:一是分数够不够,二是有没有“选择高中”,三是选择的是否为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

  第一条,“初中毕业生未达到学籍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也就是分数不够,分数低;

  第二条,“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也就是要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

  第三条,仅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还不够,还必须是选择了“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也就是选择的普通高中不属于“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如果尽管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但选的是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也不属于“择校”。上述三点必须同时具备才属于“择校生”;缺少任何一条,均不属于“择校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