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长沙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0:39:33

中考真题

  对于现在长沙新初三的家长来说,大家的目标都瞄准在理科实验班,大家也都知道理科实验班是名校的重点班,但大家知道理实班的由来吗?这里给大家解读一下:

  理实班的由来

  理实班,是理科实验班的简称,最初又称为奥赛班,是中国一度出现的特殊高中班级,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的正规军。成立理科实验班的学校需通过教育部或省级教育厅的批准。

  理科实验班主要着中于奥赛,绝大部分奥赛金牌都出自国家与各省的理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招生必需通过特殊的招生考试,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能够免试进入重点大学。理科实验班一直有争议,国家理科实验班于2004年停止招生,一些省级理科实验班于是停办或名义上停办。

  后来,长沙的理实班变成了重点中学设立的一种特殊教学形式,演变为一种精英化教学体系。

  现在的理实班

  在现在看来,理科实验班是集一所学校最好的师资,最好的生源,是一所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同样也是一所学校最容易出成绩的班级。

  学校对于理科实验班的选拔非常重视,每年都会在中考前举行理科实验班考试,提前锁定优秀的生源并签下约定。不少长沙家长在同等学校中选择时,一般是优先选择承诺进理实班的学校,不少家长,甚至为了理实班的承诺,不惜选择中考录取分数线低一等级的学校。

  进理实班的方法有三个:一是参加理科实验班提前考试并签约,二是高一分班考试,三是部分学校承诺以高过学校录取等第的中考成绩可进理实班(如麓山南雅2017年6A可进理实班)。

  那高实班又是什么?

  高实班,全名是高考实验班。实际上是在平行班和理科实验班之间在进行学生的一个分层。从生源上和师资上来说,高考实验班比理科实验班要差,但比平行班好。

  因各种原因,这几年长沙的不少学校都取消了设立高实班。

  在还设立有高实班的学校,高实班的录取和理实班录取类似,只是录取时,成绩最好的进理科实验班,次之的进高考实验班。

 

编辑推荐:2019年中考必知的重要名词解释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