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长沙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0:39:33

中考真题

  6A和11A是什么?

  6A:即6个科目均为A等

  长沙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评价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历史、政治)、理科综合(物理、化学)和提前考试(生物、地理、体育)六个科目。对初中毕业的学生来说,最好的学业等级就是六科均为A,即6A。

  综合素质评测,最高为5A

  将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内容整合成五个维度进行评定:1.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2.学习能力;3.实践能力;4.审美与表现能力;5.运动与健康状况。评定结果以结果A、B、C、D四个等级呈现。最高为5A。

  11A=学业水平等级6A+综合素质等级5A。

  长沙市高中录取新生时,以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的评定等级作为录取的依据。

  指标生

  指标生是长沙中考很重要的一个政策。简单来说,制定指标生的初衷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把全市竞争降低到校内竞争,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四大名校或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

  什么样学生可以填报指标生?

  1.在城区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子弟学校初中入学时微机派位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

  指标生如何填报?

  5月份,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填报指标生志愿。由学校收集整理志愿并递交教育局。

  指标生如何录取?

  2017年一中、附中、长郡、雅礼四个学校的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为4A2B,明德、周南、实验中学为2A4B,其他省示范性中学为6B。

  单科千分之一

  中考单科前千分之一政策是指:公布中考成绩时,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五科单科排名前一千位考生,其中的每位同学都可简称“单科千分之一”。

  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上述考生可享受一个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提高等级仅限考试科目且不累计提高)。

  直升生

  1.对口直升生

  (1)微机派位到受援学校且连续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在同一所委托管理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本校直升生

  在普通完全中学本校初中部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直升生怎么选?

  直升生的选拔是由初中学校进行选拔,然后公示确定。长沙的初中学校选拔直升生的规则都有所不同,大多是参考平时的成绩,再加上各类获奖的加分。

  其实直升生就是优中选优,大多数学校参考的是初三的月考成绩及期中成绩,所以每一次月考成绩都要非常重视,所以各位考生如果想申请直升生一定要重视初三的每一次月考哦。

  学科考察

  学科考查包括:音乐、美术、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人机对话考查,理科实验考查,综合实践活动考查(含劳动技术操作考查、信息技术上机考查等)等,各项学科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

  考查科目允许学生在校内有两次参考机会。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和英语人机对话考查,采取全市统一插标与学校自行组织考查相结合的办法。

  签约生

  签约生:长沙的重点中学在中考前会提前举行“理科实验班招生考试”,并与通过考试的学生签协议,约定中考分数达到择校线就可进入该校高中部就读。这种学生叫做签约生。签约时候一般会说明签约的班型和中考成绩要求(外地考生无中考成绩要求)。

  特长生

  特长生招生范围:

  1.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等;

  2.艺术: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等;

  3.科技:发明创造、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模型等。

  特长生招生对象:

  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特长生如何录取?

  4月20日—5月2日,具备特长生报考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招生学校,并凭获奖证书原件到招生学校报名。经教育局和招生学校对特长生的考核后,根据测试成绩确定特长生录取与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