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9年中考体育训练指导——篮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12 17:19:40

中考真题

  体育篮球折返跑考试规则

  宁慢勿犯规

  篮球项目为15米绕标志物往返运球,考试中出现8项违规行为之一就会被取消成绩。由于有2次机会,考生要先确保有成绩,再力争更好成绩。

  据了解,篮球考试过程中出现下列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物、碰倒标志物、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

  该项目2次犯规无成绩考生,可再增加1次考试机会。

  篮球运球技巧

  1、原地运球:原地运球是行进间运球的基础,掌握正确的运球方法是关键。

  方法:运球时用手掌的边缘触球,手掌心不能触球;发力时,手指、手腕控制球的方向和速度;运球时身体重心要低,腰要直;非运球手、臂抬起保护球。

  要领: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体会手按拍和迎引球的动作,抬头,用眼余光看球。运球时手臂动作的放松和紧张要交替进行,掌握好手触球的位置和力量。

  易犯错误:

  (1)运球时身体姿势不正确,不屈膝而是弯腰。

  (2)球时低头看球,不注意观察场上情况。

  (3)低运球时手指、手腕的动作僵硬、不放松;高运球时没有从肩部发力,球不跟手。

  纠正方法:

  (1)运球练习之前,先进行身体姿势练习,要求队员屈膝、直腰、抬头。

  (2)加一些辅助的熟悉球的练习,增加球感,使队员逐渐把眼睛从球上解放出来。

  (3)可以跟教练做徒手的运球动作练习,体会手臂的运球动作。

  2、运球急起急停:

  要求:急停时,重心下降,手按拍球的正前方,起动时用力蹬地,按拍球的后上方。要停得稳,起动快。变速运球时,要掌握好高、低运球的节奏,注意突然加速。

  3、体前换手变向运球:

  方法:以右手运球为例,从防守人或者障碍右侧突破时,先向其左侧运球,然后向右侧变向,变向时,右手按拍球的右后上方,把球从自己的右侧拍到左侧前方,同时,右脚向左前方跨出,上体左转,用肩保护球然后换手运球,加速前进。

  要领:过人前要有吸引动作,变向时要有突然性,换手后立即跨步、侧身加速。

  易犯错误:

  (1)换手时球离球距离过近或者过远,拍球的部位不正确;

  (2)换手后没有及时跨步侧身保护球,造成失误。

  纠正方法:

  (1)练习时强调体前变向的距离、按拍球的正确部位、速度;

  (2)加强运球基本功练习,根据球的走行方向,正确按拍球的不同部位,反复练习推、拉、变向的运球。

  要求:运球动作与脚步要协调配合,运球的落点和用力在小要适当。左右手运球、高低运球、快慢运球在练习中交替进行,以提高运球能力。

  篮球投篮的种类及规则简介

  投篮动作有3种:(有人帮你拿球的话建议第2种,自己检就建议第3种)

  1、双手胸前投篮(女生用法):双手握球在胸部以上(高度在肩部附近),握球手法与双手胸前传球相同,肘关节自然下垂,上体稍前倾,两脚前后或左右站立,两膝微屈,重心落在两脚之间,目视投篮目标。投得力时,两脚下前脚下掌蹬地,腰腹伸展,同时两臂向前上方伸出,两臂即将伸直时两手腕同时外翻,拇指向前压送,指端拨球,以拇指、食指、中指的力量将球投出,最后腿、腰、臂自然伸直。

  2、单手肩上投篮:(以右手为例)右手五指自然分开(手心空出),指根以上部位触球,向后屈腕、屈肘持球于肩上耳部左右,肘内收,前臂与地面接近垂直,左手扶球的左侧,右脚稍前,左脚稍后,重心放在两脚之间,两膝微屈,目视投篮目标。投篮时,两脚前脚掌用力蹬地,伸展腰腹,抬肘,手臂上伸,即将伸直时,手腕用力前屈,手指拨球,球最后以中指和食指的指端投出。球出手后,腿、腰、臂自然伸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