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东方国家的西方梦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1 13:50:42

中考真题

  (一)中国人的探索

  19世纪中期,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国的大门被打开,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部分先进知识分子、地主官僚等意识到中国的落后,开始了自强求富、救亡图存、振兴民族的探索。

  19世纪60-90年代,清政府部分官僚开始引进西方先进技术,以兴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筹建近代海军等为主要内容的洋务运动。由于洋务运动注重的是学习西方的技术,虽然开启了中国近代经济工业化的进程,但是,因为没有触动腐朽的封建统治,最终并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失败,中华民族面临被瓜分危机关头,以康有为、梁启起为代表的维新派推动了一场变法运动,希望学习日本,通过维新变法来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但是,因为当时中国不存在变革的客观条件,变法夭折。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认识到振兴中国,必须推翻腐朽的清朝专制统治,为此他掀起并领导了一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他组建兴中会,建立同盟会,发动一系列武装起义。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得到全国响应,清政府迅速土崩瓦解。辛亥革命是孙中山领导的、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了新的一页。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与妥协性,辛亥革命的成果落入到北洋军阀手中,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没有完成,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愿望没有实现。

  1915年,陈独秀等人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对维护封建统治的封建旧思想、旧观念、旧道德等进行批判,从而解放了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准备了条件。

  (二)日本脱亚入欧

  幕府统治被推翻以后,1868年,明治天皇下诏改革。推行了“废藩置县”、“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和“富国强兵”的措施,日本结束了封建割据的局面,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并朝着“脱亚入欧”的方向迈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