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魔咒”困扰中考考生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1:16:00

中考真题

  中考考验的不仅是考生的知识储备,更是考生的心理素质。中考临近,焦虑、易怒、失眠等各种“考前病”困扰着考生和家长,为了让考生和家长们能以积极平稳的心态去面对中考,让孩子摆脱心理的“魔咒”,考出更理想的成绩,新晚报启动“心理专家进校园”公益行活动,特邀心理专家15日首站来到松雷中学,现场为考生家长传授如何攻破考试心理难关的诀窍,“开方”减压助力中考。

  考前易出现四类心理问题 多鼓励和尊重比打骂好使

  此次活动由新晚报主办,精锐教育协办,首场公益行活动在松雷中学举行,哈三中资深心理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催眠师冯素艳老师向在座现场数百名初四考生家长传授“心经”:考试前大多数学生会出现学习动机不强、自信心不足;任意无知、盲目乐观;期望值高、压力大、复习效果不佳;逃避现实、顾左右而言他四类心理问题。

  当孩子出现学习动机不强、对短时间内提高成绩自信心不足的问题时,家长需要从建立信心、多鼓励孩子方面入手,因为中考前三个月的复习很关键,不要放弃,后期努力的作用也很大。当孩子出现孩子贪玩、压力过小的情况下,则需要家长经常督促,可以适当增加压力,但要注意语言别过激。

  当孩子因期望过高压力过大时,家长要让孩子尽量降低压力,以有效的复习行为代替想要超常发挥的渴望。而孩子出现早恋、“单相思”、沉湎于网络游戏等逃避现实的行为时,家长一定要将“尊重”孩子作为解决这类问题的前提,帮助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回备考上来。

  随后,哈医大四院精神心理科医生金婷、冯素艳老师接受了家长的现场提问,就考生们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了个性化分析,受到了参会家长的广泛好评。

  中考在即学会分配精力 打造高效课堂

  距离中考仅剩71天,现在是考生拼毅力、拼学习方法的时候,如何有的放矢的高效复习?精锐教育老师提醒考生,针对近日各区进行的中考一模考试,家长一定要积极督促孩子找到试卷中所暴漏出的问题。

  同时,学生要向课堂要效率,不要疲劳战术,上好每一堂课,高效课堂要达到集查缺补漏+专项题型强化+考试能力三个方面的综合提升,在知识点掌握清晰以及对应类型题完全会做的情况下,考生要努力提升应试方面的技巧,确保在会知识点会做题的情况下拿到尽量高的分数,避免丢冤枉分。

  集体“午睡” 体育课必须“全员”上 保证考生身心健康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中考临近,初四学生备考心理上会出现很多起伏,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松雷中学初四学年的老师们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现学生有何心理异常都会主动沟通,找学生们谈心帮他们解决现有困惑。

  同时,学校还为学生们开设了很多人性化服务,为了保持学生学习体力,学校中午为学生安排了午睡时间;虽然初四学生学习紧张,但学校特别强调体育课必须全员参加,让学生能够劳逸结合,放松身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