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备战中考:考生当前心理调适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1:06:15

中考真题

  同学们,中考即将来临,九年寒窗苦读,我们正在全面系统复习,力求以扎实的知识水平参加中考,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但据心理学家测试。75%的学生临考前都有紧张、焦虑、恐慌情绪,面对决定人生前途的中考,精神压力、心理负担很重,严重影响成绩的发挥。考场不只是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验,更是对考生有无良好心理素质的考验。你的心态如何将直接影响复习迎考效率和临场发挥。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真实的水平呢?下面提出几点心理调适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一、保持良好心态,释放最大潜力

  良好的心态和积极、健康、乐观的情绪是考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在最后阶段学业成绩定局之后,心态积极健康,可以超水平发挥;如果情绪低落,心态消极,思维就容易出现障碍,反应速度迟缓,甚至连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题目也做不对了。为此,你要客观评价自己,切忌好高骛远和与人攀比。

  二、优化情绪,增强自信

  每天我们都在进行考前的强化训练,怎样看待考试的成绩和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有意识地加以控制,并及时调整,尽量使自己处于心平气和、情绪饱满的状态。我们要用积极的态度解决考前暴露出来的问题,不要把神经绷得紧紧的,不能让兴奋点提前。而应该把最近的模拟试卷作为查找知识漏洞、平缓心态和积累心力的契机,学会延缓和储存爆发力,留待最后的快乐的一跃。考生在临考前,特别是在最后几天,每天默念几遍“我一定能考好”、“我一定能成功”等具有积极自我暗示作用的话语,来增强自信心。

  三、注重过程,淡化结果

  引起考生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诸如考不好不能进重点高中、没法向父母交待等无端的担忧,这种担忧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影响了平时的复习和临场的发挥。因此,在临近考试时,考生要做到过程和结果的分离,即考生只要注重平时的复习,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就行了,至于考试结果则不要过多地考虑,不断提醒自己“只要自己尽力就行了”。事实上,当我们一心扑在学习中,不去想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未来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毕竟结果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四、认真复习合理安排

  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因此,考生考前要制订一套系统全面的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自己相对薄弱的科目上安排时间多一点,在自己强项的功课上安排时间少一点。考前每天都要做一定的练习,但强度不要太大,主要是为了保持状态。晚间的作业要做到文理科搭配。习惯于开夜车的同学,应从考前一周开始,将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时间慢慢提前,每天提前约半小时,以使大脑的兴奋点与中考时间同步,即在上午9—11点,下午2—5点达到最佳的情绪状态。每位学生应以现在为起点,以考试日为终点,确立“渐入佳境”的学习状态和生活节奏,建立自我调适系统,缓解并释放心中的压力,争取将最佳状态与考试时间重合。力争赢得“心态分”。

  五、睡眠充足劳逸结合

  考试前夕的休息十分重要,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这是得不偿失的,但也不要过分注重睡眠的重要性,万一考生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不去多想,更不要轻易服用安眠类药物。

  另外,在学习之余,可进行其它活动加以调节,做到劳逸结合。可以做适当的体育活动,每天的做操,希望大家出力做,不要因为体育中考结束了,就把体育甩在一边了。中考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大比拼,也是心理的较量、体力的较量。但注意不要过于剧烈,以免使体能过度消耗和提前消耗。

  六、饮食清淡营养丰富

  考生考前身体消耗比较大,合理的饮食可以及时补充考生的体能消耗,提高大脑的学习效率。但饮食要清淡、鲜美,选用富含维生素和热量的食物。绝对不要饮含有添加合成色素的饮料,因为合成色素会干扰神经递质的正常功能,喝纯净水最安全。情绪容易焦虑的考生忌饮咖啡、浓茶、可乐等易引起精神兴奋的饮品。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只要你在考试之前的学习过程之中,是付出了,努力了,最后实际成绩不管如何,你都可以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同学们,考场是特殊的智力竞争场合,是考生智力、毅力和体力等综合素质的较量,愿大家以扎实的知识水平,良好的心理状态在中考中取胜!

  家长朋友:孩子多年的拼搏,你们日夜的操劳,现在就到了该收获的季节。中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段重要的历程。如何与孩子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帮助孩子实现成长道路上最完美的飞跃,是家长和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做好考前的系统复习、知识储备、应试能力训练和心理调适工作以取得最佳成绩,开启孩子精彩人生的第一扇成功之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