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考试期考生,如何度过“心理关”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0:55:27

中考真题

  眼下,高考已经过去,但是考生和家长们却又被卷入了考后加时赛——填志愿、等通知,在亲手拿到通知书前,大考并没有真正结束,考生和家长仍然处于“备战”状态。后考试期,我们该如何帮孩子们度过心理关呢?

  考后心理危机发生率高

  家长应关注考生的“后考试心理”。很多考生在经历几个月紧张迎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在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加上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考后心理不像考前那么关注,因此大考之后,考生最容易出现几类心理问题:放纵、自责、紧张、委屈、倔强、抑郁、事不关己。

  专家表示,以高考为例,高考结束后,父母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相当大,有时甚至远远大于成绩本身。因此,无论子女的高考结果如何,父母都应充分发挥“避风港”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特别是那些考试没发挥好的考生,父母要鼓励他们把烦恼和痛苦说出来,不要一味责怪,理智引导孩子把注意力转离高考,再鼓励孩子对未来做出安排。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现在终于有大把时间供自己支配,于是有的考生要把长时间没有睡够的觉都补回来,这等于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睡眠时间太长也会影响身体和心理状态,反而不利于心态调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参加适量体育锻炼,有助于舒缓情绪、放松身心、补充体能。

  2.积极交流与沟通

  由于成绩不理想,很多考生考后选择回避社交,但这样很容易沉溺在抑郁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因此,考后应多跟家长、同学、朋友等身边的人交流,一来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二来可以融入和谐的氛围,不易思想偏激;三来能够及时掌握到考试录取资讯。

  3.充分享受假期,拓展爱好

  可以充分享受假期,去运动、交友、游玩。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跑步、踢球、打篮球等;或者来一次毕业旅行,在旅游的过程中也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同时也可以增强自己与别人的沟通能力,增强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