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家长如何“唠叨”才有效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0:25:51

中考真题

  1就事论事、不贴标签

  从心理学角度说,人被贴上负面标签,是自我意识受到直接威胁。这是很容易激发负面情绪的遭遇,这是为人父母最大的禁忌。

  如何才能就事论事不贴标签呢?比如:

  ①说你看到或听到的,不说你想到了。比如:我看到你七点开始坐下来,现在是八点,你做了三道题。

  ②说你的心情和产生这个心情的理由。比如:我感到担心。因为我测算了一下,你今晚有可能会来不及,那样你明早会累。

  ③说出你的建议。比如:现在我有个建议你想听吗?注意:孩子不听,坚决不说,孩子听了没去做,就当没说过。

  2表扬到位、批评到点

  表扬是个技术活。当孩子成绩进步时,你表扬他“你这次有进步,继续努力,你一定会更好。”或者干脆加一句“你一定能考进……”其实,这个表扬里面隐含了一个压力因素——你一定会更好。孩子听到了会觉得有压力。

  正确的表扬要看到努力的过程而不要注重结果。可以说“嗯,你这次进步了。我看到你最近几天增加了学习时间,效果很明显,我也为你开心。”

  正确的批评则要言之有据,指向行为。你可以说“你吃晚饭时说今晚作业很多,需要四个小时,可是你饭后足足玩了一个小时手机,我不赞同你的做法!”说完这些不要再说别的了,已经够了。

  3杜绝消极预测和个人宣泄

  所谓消极预测就是带着焦虑去预测眼前的事情,预测出的结果都是消极的。比如:像你这样松松垮垮的学习,重点高中肯定考不上。你以为我很舒服是吗?有你这样的孩子我算是倒霉透了……诸如此类的唠叨带有强烈的消极预测和个人宣泄,非但没有任何正面效果,反而令孩子感觉到未来的渺茫,一步步强化“我很差”的自我意识。假如无法杜绝这种消极预测,我建议家长接受心理辅导,这不是病,但确实需要调整。

  4营造积极正面的催眠式语言环境

  每个家长都是孩子最好的催眠师。催眠就是直接把家长希望孩子获得的部分输入给孩子,把坚定的信念,通过积极正念、向善向上的语言传递给孩子,其重点是语言里不能含有负面词语和否定性词语。比如:我感觉你这几天状态不错呀,走路都有节奏了;你进考场的时候,做几个深呼吸就能平静下来。努力在家里营造一个积极正面的语言环境,久而久之,你的“唠叨”就变为极富魅力的“催眠神曲”。

  5好好听话才能好好说话

  一旦家长的“唠叨”遭遇孩子抵抗,说明刚才的话语给了孩子不良感觉。我接触的青少年问题、婚姻家庭问题咨询中,绝大多数问题都来自亲人爱人之间没有好好听懂对方说的话,或者急着只说自己想说的话。当你唠叨“你答应的没有做到,你从来都是言而无信的。”孩子顶嘴说“你别说了,不要管我!”各位家长是觉得孩子不讲理?还是觉得家长贴标签呢?你需要静下心来,聆听孩子声音背后的情绪,唯有好好听话,才能好好说话。

  陪伴孩子复习考试,有效的“唠叨”是温暖的促进,无效的“唠叨”是孩子的紧箍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