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你给孩子抱持性环境了吗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09:47:26

中考真题

  情境1:一优等生家长

  家长:老师,孩子最近情绪不好。

  老师:哦,怎么了?

  家长:没有考上一中实验班,很自责懊恼,饭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整天哭哭啼啼,听说上课也萎靡不振。

  老师:你的心情如何?

  家长:担心!焦虑!害怕ta中考也会这样。

  老师:哦。

  家长:平时我很少与ta沟通,只是告诉ta要勇敢,现在碰到一点挫折很正常。仔细一想之前的考试,孩子也会焦虑,我就教育ta不要太紧张,有时还问ta“你是不是得了考试焦虑症啊,还是强迫症啊?”

  老师:"症”不是随便得的,也不能轻易贴标签哦。先不说孩子,觉察一下你自己的情绪如何呢?

  家长:也是,我好像比孩子更焦虑哦!我自己害怕不敢承认,还去不停地在孩子身上找证据。

  情境2:一中边缘生家长

  家长:老师,孩子这次月考没有一科成绩是像样的!!!

  老师:哦,这样啊。

  家长:你看下英语更是一塌糊涂!这个成绩怎么上一中?!

  老师:你一定很着急吧,先了解一下排名哦,会不会其实是进步的呢?

  家长:(过了一天)名次真的是进步的哦!

  老师:对啊。

  家长:我真是着急啊!什么事都放下了为了ta。

  老师:真是不容易啊,不过您试着想一想,如果是你面对这个边缘的成绩,你期望父母怎么对你呢?父母怎么做是你需要的有力量的?

  家长:(沉思)是啊,如果着急有用,如果说教指责有用,就不至于现在这样了。搞得我们亲子关系也不好,其实孩子比我们父母更痛苦,没有人不想实现自己的目标。ta应该需要的是一个平和的父母,永远都爱ta的爸爸妈妈。

  这样的情形有很多,试问:这些家长面对孩子的各种状况,他们是否hold住了自己的情绪?是否hold住了孩子的情绪?还是火上浇油?亲子之间的情绪胶着在了一起。这样,孩子不但要处理自己的情绪还要负担父母的情绪。

  24日那天给没有考上一中实验班的66名学生上了《谁是最后的赢家》的心理辅导课,发现很多孩子真的是力量感不足,担心害怕自责,缺少勇气面对“失败”。这就需要家长做一些“工作”了,还有那些一直在努力的边缘生、目前成绩不理想的孩子们,不论是为了实现怎样的目标,都需要父母的支持与无条件的爱。今天分享“抱持性环境”:

  抱持holding:

  定义为“就是在孩子的发展的过程中间给他肯定,如果他搞不定的话就给他帮忙。”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我们应该尽量给孩子抱持性的环境。这至少包含两层意思:

  (1)给孩子穿大鞋(而不是穿小鞋),让他尽可能多的在家里不被评论,尽量不给孩子贴任何标签(笨、乖与不乖、懒惰等);

  (2)让他自己去搞定,自己搞不定的时候,给予他帮助。

  我在听精神分析师曾奇峰讲到“抱持性环境”的一个例子:

  当一个孩子坐在父亲肩膀上说:爸爸,我是世界之王 !爸爸也说:是的,你是世界之王。这是给孩子以肯定的支持。随后,他们一起去坐飞机,当飞机起飞的时候,孩子被吓得屁滚尿流。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父亲会趁火打劫,嘲笑孩子说:你看,你刚刚还说你是世界之王,可是连坐个飞机都不行,你还是算了吧,还是做小商小贩吧。(你会趁火打劫吗?)

  真正伟大的父亲会这样做:把孩子抱在怀里,跟孩子说:别怕,爸爸在这里。被这样对待的孩子,不会不敢显示自己的弱小,因为有更强大的人在支持他,也不会为恐惧而感到羞耻。(你会是伟大的父母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