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做好心理准备掌握策略技巧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09:44:05

中考真题

  当前,中考数学的复习已到了关键时刻,复习的难度也逐渐增大,同学们在复习中产生的种种问题也逐渐明显,最后一个阶段,建议同学们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一、中考数学复习策略

  1、继续梳理数学知识网络

  考题的变化不可预测,所以复习的策略就应“万变不离其宗”:“宗”即是双基,比如对具体的一些数学题的通识、通解以及处理数学问题的通法等。中考数学中,基础知识题占到70分上下,很多考题都是课本例题、练习题的变形和延伸,因此考前复习必须以本为纲,不能脱离教材。课本中的典型例题、练习题以及技巧性强的题目,应抽出时间来进行重点复习。同时可配套做一批中等难度的题,在解题中应着重理清相关的概念、定理以及分析的方法,总结一下题型,找出并记录对今后复习有价值的题目。只有把该得的分都得到,才能迎得中考的胜利。

  2、尝试“专题”突破

  知识点的掌握还欠火候的地方就是你的“专题”。找出原因就应退到尚未掌握好的相关知识点上重新看例题,做练习。如此这般地循序渐进,狠抓基础,以积蓄后劲择机而上。对于程度较好的同学,建议能从数学的思想和提炼数学方法的角度来“专题复习”,应突出重点地去精炼知识板块。

  分析近几年的中考题,更多的侧重于考查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复习时应关注一些社会问题,方便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3、重视反思,减少失误

  恩格斯曾说:“无论从哪方面学,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来得好。”所以,每做一份卷子都该问一下自己,错在哪儿了?为什么错了?导致错误的原因是什么?这样通过细细地排查来寻觅知识的缺陷,也会形成较深刻的印象。此外必须明确:解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和解得好。做一题必须要有一题的效果。所以,做好解题方法的小结或编好错题本就显得很重要。另外,多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沟通。概念越辩越清,思路越辩越明,讨论往往会“开窍”,从中汲取他人之智慧为我所用。特别要关注各知识点之间的“粘胶剂”,从思路和方法上经常作小结和归纳,处处做个有心人。

  二、中考数学应试技巧

  1、按先易后难的程序解题

  同学们拿到试卷,首先要快速浏览一遍,大体知道试卷分数、题量,题型、题的难易程度等。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解答题、开放题、综合题等各类题型,一般从易到难形成坡度,但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同学们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熟后生的程序进行解题,这对稳定情绪,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高效率地利用时间,提高考试成绩,至关重要。如果遇到不知如何着手的题时,切忌惊慌失措,最好先把容易的题做完后,再回过头来消灭这些“难路虎”。

  2、对题目的解答要准确

  试题的题型一般有单选题、填空题、解答题等,每一种题型都有各自的测试功能,解答时也应有各自的注意点。

  单项选择题的特点是概念性强、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主要考查同学们的判断能力和比较能力。解答的主要方式有两种:直接判断法和排除法。必须指出的是单项选择题一定不要缺答。

  填空题不要求书写思考过程或计算过程,需要有较高的判断能力和准确的计算能力。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

  解答题综合性强,一道难度较大的题反映的是一个较复杂或较深奥的运算过程,必须通过分析与综合,推理与运算才能完整地解出答案。遇到困难怎么办?要首先弄懂题意,看清条件。解题没有什么诀窍,第一是读题,第二是读题,第三还是读题。在知识水平相当的条件下,谁能认真读题,谁就能取得好成绩。

  对于很难的题目不要轻意放弃,要有“难题得部分分不难”的观念,对于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这样虽然未得出最后结论,也可得到一定分数。

  3、对题目的书写要清晰

  考试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数量的题目解答,所以应该做到稳中有快,准中有快,且快而不乱。要提高答题速度,除了上述的审题能力、解答能力外,还要提高书写能力,这个能力不仅是写字快,还要写得规范,写得符合要求。比如,填空题的内容写在指定的位置上,改正错误时,要涂去错误重新再写,不要乱涂乱改;计算题的内容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整齐有序,过程清楚,以免错写或漏写解题步骤,造成非知识性失分。

  “认真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美丽的结束才是真正的成功”。试卷做完后要检查,我们检查的重点是解题步骤和计算有无差错,另外,还要检查因粗心而造成的疏漏。在此基础上要注意得到的结论是否符合数学定律和生活常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