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好心态才能考出好成绩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09:35:33

中考真题

  考上重点高中,是众多中考考生梦寐以求的愿望。然而,不少考生因考前心理障碍,没能全身心投入复习,考场上不能正常发挥,与名校失之交臂,留下了终生遗憾。为此,对中考考生实施心理辅导,改善考生心理状态,有效提高考生成绩,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天使心语”心理咨询公司专家咨询师张爱民老师就中考考生考前常见的几种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谈几点实践体会。

  一、压力过大,需要从源头上评估压力成因,解决好学优生正常复习与发挥的问题。

  中考前夕,压力过大的情况,常常发生在学优生群体中。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考前过度焦虑,影响身体健康和复习效率;二是考场过敏性紧张,影响应试期间的临场发挥;三是考试应试期间的强迫性分心,干扰知识点回忆、解题思维和注意等。

  具体表现为:有的考生一听到考试的消息便生病,牙龈肿痛、嗓子肿痛、胃痛、腹泻等;有的考生考试前一、两天失眠,上考场腿颤、手抖无力握笔,导致暂时遗忘、思维混乱、反映迟钝;有的学生在考场上不能专心答题,老是担心考到我的弱项怎么办、考不好怎么办,甚至还有一些影响正常考试的其它念头强迫出现在思维中,考生越是急于想把它赶走,它越是频频回到思维中来。这种心理状态对考生的复习迎考和正常发挥非常不利。

  究其原因,学校与家长的过高期望,整天就是好好学、好好考,争取上名校,给学生心理带来了沉重感;两头不见太阳,点灯熬油,做不完的卷子,练不完的习题,给学生心理造成了倦怠感;学生竭力想保持优势,整天像坐在火山口一样,不进步,着急上火,怀疑自己,进步了,又担心别人超过自己失去优势,给自己造成一种紧张感。

  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和心理辅导老师共同配合。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专题心理讲座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活动,重点要对平时学习与考试成绩差异较大的学生进行全面心理检查与辅导,代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底数要心知肚明,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减压工作,比如量化时间与任务、注重过程看淡结果就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家长此时着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千万不能把着急与高期望写在脸上,传递给孩子,考试前要重点做好饮食、穿衣、防病等保障工作,适时与孩子交流一些愉快的话题,甚至分享幽默笑话。

  作为学生,要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要大胆倾诉并学会“给心情放假”,把压抑向父母、老师和知心同学说出来,也可以把潜意识中的内容浮现到意识当中,写在日记或白纸上,稍加分析也有积极作用,休息时间要转移注意力适度听听音乐、散步、游公园,还可以到无人处放声大喊宣泄,考场上一但出现过敏性紧张,要会通过绷紧肌肉、放松、再绷紧、再放松和深呼吸等办法,快速调节好状态。

  二、负性情绪困扰,需要抓住重点简快治疗,解决好这部分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的问题。

  此处谈到的负性情绪,区别于第一个问题中因压力过大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专指成长中的心理问题,比如,有的成长中受到过伤害,有的与老师、同学有过激言行,有的对父母有反抗情绪,也有的处在青春期理想自我高与现实自我低的矛盾中,造成自我同一性的冲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