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技术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柑蛆如何防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29 21:23:52

中考真题

  近来在我国不少地方暴发大规模柑蛆,外表看似好好,没有什么异样的橘子,一个一个撕开橘子瓣,绯红的橘肉中立即就能看到米粒长的白色蛆虫爬了出来……

  柑桔大实蝇俗称“柑蛆”,被害果称“蛆果”、“蛆柑”,是国际国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柑桔大实蝇自上世纪60-70年代在我县开始发生以来,疫情呈逐年加重趋势。由于其发生面积大,危害损失重,疫区果实不准外销,给果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已成为我县柑桔生产上的第一大虫害。为了迅速控制柑桔大实蝇的危害,保护柑桔生产安全,现将柑桔大实蝇的主要防除技术简介如下:

  一、诱杀成虫

  利用柑桔大实蝇成虫产卵前有取食补充营养(趋糖性)的生活习性,可用糖酒醋敌百虫液或敌百虫糖液制成诱剂诱杀成虫。具体方法有喷雾法和挂罐法。

  1、喷雾:于成虫盛发期(5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用90%晶体敌百虫100克(2两)+红糖3斤+水100斤的比例配制成500-800倍药液,在上午9时成虫开始取食前,大雾滴喷于柑桔果园中枝叶茂密、结果较多的柑桔树叶背。全园喷1/3的树,每树喷1/3的树冠,隔5-7天改变方位喷雾一次,连续喷4-5次。考试大为你加油

  2、挂罐:用红糖5公斤、酒1公斤、醋0.5公斤、晶体敌百虫0.2公斤、水100公斤的比例配制成药液,盛于15厘米以上口径的平底容器内(如可乐瓶、挂篮盆、罐等),药液深度以3-4厘米为宜,罐中放几节干树枝便于成虫站在上面取食,然后挂于树枝上诱杀成虫。一般每3-5株树挂一个罐。从5月下旬开始挂罐到6月下旬结束,每5-7天更换一次药液。

  以上方法任选一种。药液必须现配现用,防止敌百虫农药失效。同时要按标准配药液,不得随便加大或减少晶体敌百虫的用量,以免降低诱杀效果。

  二、断绝虫源

  1、摘除青果:在柑桔树比较分散,柑桔大实蝇发生危害严重的地方,在7-8月将所有的柑桔、红桔、柚子、枳壳类的青果全部摘光,使果实中的幼虫不能发育成熟,达到断代的目的。2、砍树断代:对柑桔种植十分分散、品种老化、品质低劣的区域,可以采取砍一株老树补栽一株良种柑桔苗的办法进行换代。

  在摘除青果和砍树断代的地方,不需要用药液诱杀成虫。

  三、摘除蛆果,杀死幼虫

  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止,摘除未熟先黄、黄中带红的蛆果,拾净地上所有的落地果进行煮沸处理、集中深埋处理,达到杀死幼虫,断绝虫源的目的。

  四、冬季清园翻耕,消灭越冬蛹

  结合冬季修剪清园、翻耕施肥,消灭地表10-15厘米耕作层的部份越冬蛹。

  五、注意事项

  1、兑好的药液要妥善保管,不要让人畜特别是小孩误服,以免造成人畜中毒。

  2、要在柑桔园比较醒目的地方插上“树上罐内有毒,不得误服”或“剧毒,不得触摸!”的字样予以警示。

  3、容器口面要大,设置防雨界面,药液表面要放漂浮物,为成虫取食提供栖息地。

  4、不能用白糖代替红糖,红糖浓度越高,诱杀效果越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