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8年兰州中考体育考试将持续到6月3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4 10:27:02

中考真题

  5月21日,兰州中考体育测试正式开考,考试将持续至6月3日。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考生们应该做点什么,考试当天要注意什么,怎样规避以往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兰州三中、十九中两位资深体育教师给你支招。

  考试程序

  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检录

  根据招生方案,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间统一安排于5月21日至6月3日进行。考试项目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总分值为50分,以考生各项目实际得分之和计入中考总成绩。其中必考为三项,选考项目(六选二)由考生自行选定,学校或教师不得干预学生选考项目的自由,城市四区共设5个考点。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考生都必须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检录方可进入测试程序。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和轮次内,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考,不论何种原因均按自动弃考处理。考生在开考30分钟后未到考场,取消考试资格。成绩评定由智能测试仪器完成,无人为测试部分。考生进场时由无线数据采集器采集数据导入考生IC卡,考试中收卡员收取考生IC卡交给成绩公示员;出场时由成绩公示员刷卡读取考生成绩,打印考生成绩告知单,测试成绩直接进入电脑系统并上传至“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总分。体育成绩与其他文化课成绩同时公布。

  错误做法

  这些错误要规避穿对鞋很重要

  兰州三中体育老师陈临说,体育成绩以50分加入中考成绩后,学生体育素质和成绩这几年有了明显提升,一些目标为省级示范高中的学生,对中考体育尤其重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孩子们还是有弱项,男女生的通病都是长跑,男生的引体向上是影响体育成绩的难点。”陈临介绍,学生从初一开始就要注重引体向上的练习,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也要贯穿上肢力量的练习。对于男女生长跑,建议学生除了多练习外,应该将耐力跑训练放在生活中进行,可以去郊游、骑自行车、爬山等。

  “在以往的中考体育测试中,有的孩子喝了冷饮,引起胃痉挛或者拉肚子,有的学生吃得太饱影响发挥,还有的考前过度练习导致受伤。今年的中考生应该注意细节,规避这些问题,平时了解一些体育健康和体育卫生的知识。”陈临老师格外强调,考生考试时一定要穿对鞋。“很多孩子追求时髦好看,穿一些底子很厚的鞋,在运动时很容易崴脚,也不利于体育锻炼,家长需要格外留心,给孩子选择轻便的适合中长跑和跳跃的运动鞋。男生不要穿篮球鞋,女生不要穿板鞋。”

  冲刺建议

  注意运动安全适量参加锻炼

  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考生们应该做点什么,兰州十九中体育老师陈文军建议,考试前最后这几天应该格外注意运动安全与合理饮食。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适量参加锻炼,如有身体不适千万不可隐瞒身体情况,勉强参加。每次训练和每节课都要注意安全问题,特别提醒每天自由活动和下课的时间,不要做任何对抗性的活动,尤其是打篮球踢足球等。如果这个阶段受了伤,不管是大伤小伤都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恢复,如果没有恢复,成绩下降反而得不偿失。另外,嘱咐学生注意营养,一定要吃早饭。另外,考前天气比较热,人容易上火,多吃水果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天要注重训练,抓强补缺。考前训练针对学生薄弱项目重点强化,力争突破。拿手项目稳中求胜,尽力不失分。具体来说,女生针对仰卧起坐项目,每天练习2、3组,每组练习时间可以是1分10秒左右,可以提高耐力,提升动作质量,保证动作完成率;男生引体向上练习每天都要进行,每次课间都要保证质量练习几次。足球运球,考生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一味求快,减少失误的情况下慢慢提高速度才会保证好成绩。其他项目除了长跑都是自选项目,尽量突破自己,按照动作要领多体会技术动作为主,不宜过于疲劳,要避免受伤。

  考试当天

  吃喝有讲究考前做热身

  “考试当天,考生别吃油腻的食品,不新鲜的食品,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富含蛋白质、蛋类的食品。早上9点半之前测试的,一两个面包或者馒头就可以了,别喝牛奶,牛奶会使人兴奋不起来;要是测试在9点半之后的,吃七成饱就差不多了,别太饱;下午考的中午就少吃点油腻的东西,大概七八成饱;要是下午4点到5点考的,要吃饱,但别吃油腻。考前要是要喝水的话稍微喝一点就好,不能喝一肚子水”。

  陈文军建议,考试前半小时需要做准备活动:慢跑以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徒手操以活动关节为主,依次顺序:颈部、肩部、腰部、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韧带拉伸:弓箭步、侧压腿、站位体前屈、坐位体前屈。另外,考生还可以做考试项目预热活动,以70%~80%的能力去完成动作,不要过度用力。体育中考的最后一项测试都是长跑,不同学生可根据自己长跑特性制订合理的跟跑策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