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8年中考历史考点总结:重要历史认识及启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19 22:53:15

中考真题

  1、近代列强侵华战争的认识:落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经济实力决定政治地位。

  2、中国近代化探索过程的特点及历程的感悟:层层递进,由表及里,逐渐深入。感悟:中国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

  3、对日本抹杀侵略的认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4、如何才能促进中日之间的世代友好:日本政府应教育国民正视历史,反思历史;中日之间应建立互信机制,加强经济、军事、文化和人员间的交流、对话和协商等。

  5、中共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结论: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是艰辛的、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要符合国情,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规律,要警惕错误思想倾向。

  6、党对农村政策的调整必须遵循的原则:生产关系的调整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制定政策必须从国情出发,不能脱离实际。

  7、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8、新经济政策和罗斯福新政给我们带来的启迪:(1)结合国情实事求是地进行改革,就能促进经济发展。(2)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

  9、美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启示:(1)国家统一,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2)国家要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3)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0、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取得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经验启迪::各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或: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11、如何巩固和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地位:(1)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独立完整。(2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3)适应世界潮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迅速发展。(4)加强同世界各国联系,提高国际影响等。

  11、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感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要树立科教兴国的战略思想;学习科学家勇于创新,努力探索精神品质;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各种社会问题,如环境污染与破坏,我们应树立可持续发展思想;

  12、全球化使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利用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民族经济发展;我国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市场经济不成熟,加上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制约,增加了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难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