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乖孩子比惹事鬼更值得担心-压抑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21:26:51

中考真题

  乖孩子比惹事鬼更值得担心-压抑型
 
  成长的过程就是试错的过程,错误与问题背后是孩子成长的契机。面对一个少年老成、从不犯错的孩子,我反而会心生怀疑,因为我见过太多小时候很“优秀”、没问题的好孩子后来发生更大的问题。
 
  综合分一下,有三种情况:
 
  过度自我压抑型
 
  我举一个小学生的案例,一个高中生的案例,来看看这种类型的孩子的成长缺陷。
 
  第一个案例是三年级上的女孩,8岁。她有一个学业非常优秀的姐姐,比她大五岁。父亲工作较忙,母亲曾经是老师,生下她后就当了全职妈妈。这个孩子从小是受妈妈喜爱的,她妈妈说,在家里从来没有说过她,反而是和姐姐经常争吵,因为姐姐到了中学以后开始叛逆,学习不踏实。她从小就非常乖巧懂事,从来不曾犯过任何错误,父母稍微皱下眉头,她就马上不闹了,特别听话。一上小学,老师也特别喜欢她,任命她为大队委,她自己的学习也非常好,很用功;纪律也好,课外活动也好,几乎没有不好的地方。
 
  由于工作原因,我给这个学校的学生干部做过“领导力与沟通”的心理活动,当时她上二年级,我注意到她的自我约束力特别强。我讲话时她坐得笔直,认真聆听,轮到她讲话时,先举手,然后站直了,抑扬顿挫地讲。说到有的同学不遵守纪律,在楼道里喧哗大闹,做眼保健操时不认真做,瞎胡闹,她认真地说:“这样的行为是可耻的。”我听了,心里一惊,可耻这个词用的太重了。活动结束后我就告诉她的班主任,要注意一下这个孩子,担心她会出问题。她的班主任非常不以为然。
 
  过了半年多,她的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说:“曲老师,真让您说中了。XX出事了。前几天她在操场上玩而,一个平时比较调皮、老跟她较劲的男生跟她吵了起来,她推了那个男生一下,就那么巧,男生摔倒了,头磕在石头上,流血了。她当时跑到办公室来找我,手脚冰凉,额头上全是冷汗,脸都吓白了,跟我说,我对不起您,对不起我爸妈,我做了一件特别不能原谅的事,说完就昏倒了。这个孩子的身体一直不好,因为淋巴系统的问题,一直在吃中药,已经吃了好几个月了。”
 
  长期、过度的自我压抑,会令孩子变得忧惧、抑郁,时刻处于应激状态,非但不能形成放松的态度和良好的自我接纳,反而会总是紧张的、自我监督与否定的。外在的乖巧懂事并不是真的行为自律,而是因为害怕而不得不自我控制。时间长了,从身体上到心理上,都会变得紧张、脆弱,任何一个事件都会导致崩溃。
 
  第二个案例是一个16岁的高一男生。据他妈妈说,他从小特别乖,很听话,自己甚至曾经担心是不是太像女孩子了。初中阶段也很好,根本没有什么青春期叛逆。爸爸工作忙,不常回家,她觉得孩子很能体谅父母,没有抱怨,也不瞎折腾。可是,一到高一,突然一下就变了。不跟妈妈说话,旷课,离家出走住朋友家,并扬言要休学,与朋友一起开酒吧。
 
  妈妈说服他来找我一起做心理咨询。与他单独谈时,他说其实他一直并不喜欢和认同父母,但是以前小,不知道怎么表达,就听他们的。初中时候虽然表面不叛逆,但心里是非常纠结的。在思考很多问题,也曾尝试与父母讨论这些问题,但是都没有成功。他知道父母都很辛苦,也不容易,所以他尽量做让他们放心、高兴的事。可是心里,他又有自己的想法与追求。渐渐地,他与朋友们交流得越来越多,而且自信他与朋友们的友谊以及他和朋友们的事业(合开酒吧)是真诚的、深思熟虑的,一定能成功的。
 
  这两个案例基本代表了过度自我压抑型的孩子的情况:在没有能力去表达和实现自我时,会令自己变得紧张、脆弱,由于外显言行听话懂事,家长会忽略孩子内在思想意识的变化,孩子也没有养成与家长交流互动的习惯和能力。一旦孩子长大到自以为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了,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变得任性、随意、超自信,听不进老师家长的任何话了。有的孩子长大后,甚至成年以后,终身都会对命令、指责类的话超敏感。
 
  在一些夫妻关系案例中,经常看到这种早年压抑过度、长大后自我放纵、随意妄为的情况。大多数人会两种情况伴随终身。有时候,即便已是成年人,扔挣不开早年自戴的枷锁,常常自我抑制,有时候又忍不住走向另一个极端。可悲的是,他们常常抓不准时机,常由情绪驱动,不必压抑时压抑,不该放纵时放纵,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