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从不同角度解读不一样的家庭教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21:01:16

中考真题

  从不同角度解读不一样的家庭教育
 
  现在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多的集中在学习方面,但是我却觉得,有时候教育孩子还要从根本做起,比如家风,比如对孩子无私本心的爱,比如潜移默化 的言行,比如画龙点睛的点拨等等。有时候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总是功利性地追求终极目标,而采取了舍本逐末的方法,最后目标往往不容易达到,只能 唏嘘感叹,扼腕长叹。本文就先从家风说起,探讨一下教育孩子的家风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家共鸣。
 
  中国家庭的家风往往是深厚而质朴的,有时 没什么大道理,比如我朋友的奶奶曾教育我们说“你有多少钱也只能吃下一碗饭”,忍俊不禁时也赞叹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好的家风让人感到温暖,让人如 沐春风,它能抚平你的伤痛,给你继续打拼的力量。也许当代男人会担心自己搭建的新家是否稳固,因此首先要稳固家庭的根基,这根基是物质的也是文化的。家风 如家庭的魂魄,有它支撑,无论在何地,无论多小的种子,都能开枝散叶。下面摘录《齐齐哈尔晚报》丁兰的一片小文章《习仲勋的子女教育》,以飨大家。
 
  习仲勋经常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名言教育孩子,吃饭时掉在桌上的米粒要捡起来吃掉,吃到最后还要掰一块馒头把碗碟上的菜汁擦干净。孩子们的衣服和鞋袜大都是“接力”穿,大的穿旧了,再让小的穿。
 
  习仲勋每次洗完澡的水,都留着让孩子们再洗,然后还要用洗澡水洗衣服。家里厅堂的灯晚上一般很少开,他要求房间里只要没人,一定要随手关灯。
 
  为让孩子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习仲勋让齐桥桥姐弟四人都寄宿上学,每周回家一次,都是他们自己乘公共汽车,习仲勋从来没用自己的车接过他们。除了伙食费和公交车费外,几乎不给零用钱。
 
  为看电影,孩子们就向秘书张志功要钱,居然只给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张志功月底要把账本送给习仲勋过目,把账补上。
 
  齐桥桥小学毕业升初中时,报考了北京101中学和河北北京中学。由于101中学学风好,齐桥桥很想上,但差了零点五分。习仲勋试探地问:“要不要我去打个招呼?”齐桥桥知道父亲不会做无原则的事,这是在考验她,因此回答:“考上哪儿就去哪儿。”
 
  习仲勋怕让学校老师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副总理的女儿,从而照顾女儿,就让她改随母姓,家庭出身也由“革命干部”改为“职2002年,89岁的习仲勋就去世了。在最后的日子里,习仲勋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好名声!”
 
  这就是习仲勋留给儿女及子孙后代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做一个有责任感的老实人并不吃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剧本,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印记,就像是一种信仰,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家族中的每一个人,即使你不想被它影响也不行,它就像你身体里流淌的血液,不可改变。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充满温情与爱意的地方,那就是家。在这个小家里,为人父母者会给孩子们讲述父辈们在外工作闯荡的故事,或艰辛,或曲折。直白、质 朴的话语不是在炫耀什么,也没有什么家国天下的大道理。但是通过父母为人立世的经历,告诉孩子们社会的险与恶、人生的苦与乐。父母的音容笑貌,将深深刻在 儿孙们的脑海里,然后一辈辈传承下去。
 
  雏鸟终要离巢,孩子们长大成人甚至年纪轻轻就要出去漂泊历练。这时,母亲只是不停地叮嘱要好好照顾自己,多给家里打电话。而不善言辞的父亲却会说一句 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此后,这句话会被孩子们当做家训一样铭记心底,指引他们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离家在外生病遇困时,最想念的是家中温暖的被 窝、可口的饭菜,还有父母的絮叨,那是对家的一种深入血液的思念。
 
  倦鸟也要归林,回到家里的孩子们能够卸下全部的伪装,无论累了、烦了、痛了……都可以在家中得到释放和抚慰。有时候回家时,看着满身疲惫的孩子,父母 总是自怨自艾地说:“怪我们一无权二无钱,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家业,才让你们如此辛苦。”其实,他们不知道,母亲的温柔、坚韧,父亲的勤劳、朴素,他们种 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来说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家,好像一棵树,幼时为我们遮风挡雨;长大后,我们为它施肥浇水。慢慢的,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有了相濡以沫的爱人。那德行敦厚,勤俭朴素,好好做人做事的家风,不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