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您的孩子有即想学又厌学的问题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20:46:18

中考真题

  您的孩子有即想学又厌学的问题吗?
 
  先请大家看个案例:一名初三女生小惠平时成绩很好,可她总是担心自己中考考不好,现在学习效率很低下,想学却学不进去,内心想去玩,但一玩就更不想学了,因此不敢去玩。现在感觉学习很累,想放弃学习,内心又很不甘心。
 
  小惠的妈妈反映说,孩子以前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女孩,自从孩子上了中学后,变得越来越沉默内向,每天回家就是学习,我们看着都心疼,让她出去玩会儿, 她也不出去,虽然我们做父母的明明感觉她是在强迫自己学习,根本没什么效率,还不如出去放松一下,但我们说得多了,她就表现的很烦很烦。最近总说学习没意 思,也没什么出路,不愿意去学校了。给她请了家教在家学习,依然提不起她的学习兴趣。
 
  孩子原来学习很好,但现在却怎么也不愿意去学校,或者现在想学习却学不进去,学习效率极其低下。情绪也糟糕,有的情绪很容易被激惹,严重者甚至躁狂发 作,在家摔东西打人;有的情绪低落抑郁;有的总是焦虑不安……这种情况更多的发生在升学考试前后,如中考、高考前和刚升入初一或高一的时候。前者主要原因 是考试前高强度的学习压力而不知道如何更好的化解,后者主要是学习任务的加重和新环境适应不良导致。
 
  小惠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导致她感觉学习很累很压抑。
 
  一、学习方法死板:苦学、死学。
 
  想想我们老师当今的教学方法?
 
  大部分老师在教学行为上,1、进行题海战术,给学生布置写不完的作业;2、倡导苦学,恨不得让学生不吃不喝,一天能挤出25个小时来学习。
 
  大部分老师在精神上,不断的给学生施加压力,摧毁学生的意志力。就全国而言,大部分学校,从学生进入初中就不断的给学生灌输中考是多么的重要,高考是 多么的重要,你要想考一个好大学,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争取考上重点高中,然后你才能有机会上一个好大学。孩子们刚开始也都是精力充沛的,但就像拉紧 的弓,时间久了,总会崩断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孩子精神上承受不了了,他们要么逆反了而不再愿意上学,要么继续承受着高强度的压力而导致出现焦 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各种各样的严重心理障碍。
 
  二、学习与生活脱节,不能学以致用
 
  虽然小惠考试成绩很好,但一到具体分析问题就不知道该如何运用了。她刚开始对课本知识的运用也有自我的探究和疑问,这本身很好的事情,但老师都以考试又不考这些,不用掌握这些为由而拒绝回答,并指责她这是在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
 
  教育本应激发孩子的求知欲,而现在的教育更多的是在打击孩子的求知欲。探究知识的运用竟然变成了是在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那什么是学习?没有探究欲的学生怎么会好好学习并快乐学习?说得不客气点,现在的教育就是厌学教育。
 
  三、知识点相互脱节,不能形成知识结构网络
 
  学知识的根本目的是拿来运用的,而综合的理解掌握知识,才能在运用的时候更好的从记忆中提取信息。我接待的很多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是一个一个零散的知识 点,相互之间是脱节的,没有一个整体的结构,这让他们在解综合题时总是不知道该从何下手,更不用说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运用了。
 
  四、个性压抑、沉闷,内心自卑、自尊心敏感脆弱,人格发展不健全
 
  在这种大环境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辨别不了事实的真相,也不知道学习到底该如果做,他们会接受老师的这种观点,一切为学习让路,没有了玩耍的时间, 没有了与父母同学交往的时间(虽然他们几乎天天和父母、同学们在一起,但很少有深入的沟通),也没有自我探索自我实践的时间。
 
  他们变得沉默寡言,一味地为学习成绩拼搏努力,为分数而与同学激烈竞争,虽然学习很好,但感觉很累很累,或者感觉到自己的学习效率已经很低,很多知识 记不住,总是遗忘,而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为了保持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他们不是想着调整一下自己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而是施加更大的学习强度, 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加倍的努力来弥补学习效率的下降。此时,他们已经不敢做出新的尝试了,他们会认为那样风险太大,直到有一天他们再也坚持不下去不再去学 校。
 
  学习本身不是问题,学习更不是能力的问题。关键是健全人格的培养和拥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健康人,成人才能真正成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